最多隧道的川藏线段有望实现智能化施工

2018-11-18 20:49: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胡清

科技日报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胡清)日前,在长沙召开的“2018年湖南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智能制造分会”上获悉,川藏铁路隧道装备主要研制者、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透露,新修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隧道施工,有望实现智能化。

该铁路段全长990公里。线路将经历8起8伏,爬升高度可达1万米。其中,涉及新建隧道75座,总长789公里。与青藏线主要以桥为主所不同的是,川藏线主要以隧道为主。仅隧道长30公里以上的,就多达5座。施工上,本身将面临勘测难度大、高原高寒、强烈板块活动、显著地形高差、极端气侯等难题。而对隧道施工而言,则存在隧道埋深大、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蚀变岩高低应力、岩爆、高地下水位带来的涌水隐患等问题。 因此,对隧道施工装备提出了更高技术要求。“我们会尽量实施隧道的智能建造。因为除了技术难度,人工工作环境也很苛刻,如高原缺氧、低压、有毒有害气体,放射性超标等问题,都必须在装备研制时采取多项先进技术和前沿技术。”刘飞香说。

隧道智能建造,主要是将制造工厂的智能制造理念与方法引入到隧道修建,实现的前提和核心是隧道智能装备。作为隧道施工智能装备和髙端轨道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铁建重工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采用工厂化生产模式,实现可硏、决策、设计、施工、验收、运维等隧道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智能建造和管控。目前,该铁路路段已开工建设,正进入线路勘察设计阶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