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亿! “楠竹之乡”桃江县签约获竹产业项目21项

2018-11-19 15:0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曹希雅 詹薇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曹希雅 詹薇)14-16日,在湖南益阳桃江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上,桃江县被授予“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该县县长黄劲宣读《竹与乡村振兴》桃江宣言,提出以科技创新推进竹产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条,以竹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开幕式签约21项目,签约资金30.4亿元,聚焦竹户外材、竹建筑材料、竹炭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品研发。

桃江县是我国著名的“楠竹之乡”,楠竹种植面积达115万亩,居全国第三。2017年,全市实现竹产业总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10%。近年来,桃江坚持以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将竹产业作为推动全县“一县一业”的先行产业、农业转型升级的龙头产业、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着力加强竹资源培育、竹精深加工和相关研究。

黄劲介绍,该县积极致力于推动竹产业发展。包括,高度重视竹林新造,大力推进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建设。近3年来,此方面奖补达4200万元,建成黄金塘等4大县级资源示范基地,全县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丰产竹林基地35个,年产竹材约50万吨;以示范基地为依托,引导林农实施竹林低改,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竹林丰产培育新技术,实现增产增效;建设5个乡镇生产加工集中区,引导传统竹木加工等入园,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企业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以竹木精深加工为重点,建设湖南林业(桃江)现代竹产业科技园,2018年成功升级“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

此外,该县还每年归集3000万元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在桃设立分中心,与5家省内外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加强科技利“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