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上线

2018-11-19 15:51: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裴怡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裴怡)哪里有停车场?有没有车位?怎么去?下载一个 APP, 就能立马搞定!11月18日,由山西帷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首个“城市级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在太原市正式上线运行。据介绍,这标志着太原开始迈入智慧化停车时代,同时也是山西转型项目建设年中聚焦民生板块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体现。

山西帷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太原市政府于2015年从武汉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招商引资回晋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省政府确定的晋商晋才企业。目前,公司依托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拥有创业团队400余人,其中高学历人才占到了80%以上。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投入实际使用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该平台研发历时两年半,主要面向城市车主、停车场管理人员和城市管理者三方用户,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即时通讯、图像识别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尖技术,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将分散在不同区域、不同停车点、不同综合体的停车数据互联集中,实现车场、车位、车主信息互通。截至目前,平台已形成以停车 APP、 停车场管理系统、“城市级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为核心产业的智能生态产业链。其中,停车 APP 系统能够为车主提供车位查询、车位预约、车位分享、无感支付、夜间停车等功能服务;停车场管理系统可以从收费、安防、反向寻车、运营管理、商户管理、无感支付等方面,为停车场管理方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城市级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系统,可以从城市改造、停车行业管理、社会资源分配、城市设计规划、犯罪车辆定位监控和智慧城市居民大数据模型构筑等方面,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宏观管控手段和数据决策支持。

此外,经过前期试运行,目前平台已覆盖太原市六城区、500多家停车场,整合了近20万个停车位,对于有效解决省城停车难题、创建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一平台上线,也将为全国众多城市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等城市病开出“良方”,为城市动态交通和城市道路科学规划、城市停车场的合理规划布局、城市公共空间和地下空间的布局等,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为城市释放出更多有效停车位提供准确、对称的信息,使城市规划、管理更加科学化,使城市治理、生活更加智慧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