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兴县:1.2万贫困户种植小杂粮稳定脱贫
   

2018-11-19 15:53: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11月18日,山西兴县优质小杂粮主产区之一的蔡家会镇,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收购现场,开着满载杂粮的农用车前来进行销售的农民们是络绎不绝,在这几天,这里每天都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兴县是山西省杂粮种植面积第一大县,近年来,当地通过扶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全力推动产业化发展,小杂粮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今年全县60万亩杂粮喜获丰收,全县1.2万贫困户通过种植小杂粮实现了稳定脱贫。

蔡家会镇沙庄村村民王彩明说:“昨天拉了两车谷,卖了两万七千元,今天又拉的卖下来上了三万块钱了,一共今年下来小杂粮是五万多块钱。”王彩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订单种植的30亩晋谷21号育种谷子和15亩红芸豆卖下了好价钱。

兴县发展小杂粮实行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培训、统一提供优良种子、统一施有机肥、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加工销售,并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跟踪技术服务,提升小杂粮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给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目前,兴县山花烂漫农业公司的有机小米、大明绿豆等主打产品,已在太原、北京、上海等地形成稳定的订单销售渠道。公司销售经理蔡计林介绍,今年到目前为止,他们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三千多万,已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三千多户,其中贫困户占两千户,老百姓户均收入达到八千元。

小杂粮卖得好,老百姓腰包鼓,但如何让小杂粮获得更高附加值?在兴县,杂粮酿酒酿醋的产业也在蓬勃兴起。

兴县清泉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清泉说:“我们公司每年可以就地消化高粱四千余吨,碗豆、草麦等小杂粮一千六百吨,已形成订单农业五千亩,带动一千余户农户稳定增收。”

兴县依托杂粮种植品质好、面积大这一资源优势,通过资金投入和政策引导,发展绿色和有机小杂粮生产基地,新建农业园区,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发展种植、加工、养殖循环产业链,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以基地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旱作农业产业标准提升和品牌效益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今年,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63万亩,已发展市级以上龙头加工企业13个,加工杂粮4000余万斤,销售收入达2亿元以上,已带动1.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兴县小杂粮这一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大产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