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肺炎疫苗产品获国家新药批准

2018-11-20 11:01:5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孙玉松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孙玉松)记者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继亚洲首支埃博拉病毒病疫苗国产后,天津开发区企业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第三代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日前正式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药临床试验批准。

据了解,该疫苗属于第三代肺炎疫苗。相较于第一代肺炎多糖疫苗和第二代肺炎多糖蛋白结合疫苗,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具有覆盖率高,不受血清型的限制和易于生产等独特优势。肺炎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 天津开发区生物企业研发的“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采用了多种蛋白作为疫苗的抗原成份,其保护力不受限于肺炎链球菌的血清型,同时可以产生很好的免疫记忆,适用于婴儿及老年人;该疫苗蛋白抗原生产工艺清晰可控,更便于产能扩大及广泛推广使用。

肺炎球菌是革兰氏阳性、带荚膜的双球菌。肺炎球菌感染可引发脑膜炎、菌血症、肺炎,中耳炎等严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 47.6 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发展中国家肺炎球菌感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远高于发达国家。婴幼儿和老人是肺炎球菌的主要侵袭对象。肺炎蛋白疫苗也是跨国疫苗公司多年来的重要研究方向,国外已经发表的文献表明,蛋白成分为候选抗原的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免疫保护性和免疫原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