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混凝土高塔桥  边浇灌边开“空调”降温

2018-11-20 16:26: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永 何星辉

洪永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位于贵州境内在建的平罗高速上,最高桥塔332米,相当于110层楼高,平塘特大桥由于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桥塔不仅要保证质量,而且表面不能有裂缝及明显色差,建设难度非常大。11月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平罗高速13标总工程师纪登贵透露,面对“世界第一混凝土高塔桥”严苛的施工要求,施工方以水循环降温工艺为桥塔造“大空调”,边浇灌混凝土边降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

平塘特大桥为三塔双索面斜拉桥,位于平塘县牙舟镇与通州镇之间,横跨槽渡河峡谷,全场2315米。其中,桥塔采用“钻石形”空间塔型,每座塔都由基桩、承台、塔身三部分组成,工程编号为16号的主塔塔高332米,为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封顶。整座大桥预计将于2019年10月底通车。

平塘特大桥是中国制造的又一个世界之最,大桥的主塔看起来像‘钻石小蛮腰’,非常有立体感,但是,“世界第一高”意味着诸多技术难题和施工难度。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纪登贵透露,山区没有交通条件让大型机械设备入场,尤其是山谷中最大风力可以达到十级,还伴随着雨雾天气,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施工方耗资1500万元采用了可承载64吨的动臂吊机,塔吊在横向和竖向上都可操作,减少风力影响,同时增加塔吊的机动性,保证了平塘特大桥平均以每天50厘米的速度向上“生长”。此外,高空浇筑对混凝土的要求很高,贵州当地河砂匮乏,施工方只能使用机制砂,首次将膨胀剂加入混凝土,通过二级泵将八宝粥一样的混凝土输送到塔顶进行浇灌。

纪登贵还介绍说,平塘特大桥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需要使用巨量的混凝土,然而,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会产生热量,凝结过程中产生水化热,一旦温度超过75摄氏度,混凝土就会开裂。为了保证大桥的浇筑质量,施工方采用了水循环降温工艺,通过安放在桥塔边的水箱,边浇灌边将冷水注入到混凝土内部,相当于为桥塔造了一台“大空调”,达到降温带走热量的目的。正是一个又一个的技术攻关,为桥塔的顺利施工扫清了障碍。

在平罗高速罗甸段,大小井特大桥主拱横跨两山,从远处望去犹如一道山间彩虹。这座红色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刚刚合龙,跨径450米,成为世界上山区最大跨径的同类桥梁。

今年6月,在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上,贵州北盘江第一桥和贵州鸭池河大桥双双荣获有国际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古斯塔夫斯金奖。贵州省公路局副局长阮有力说,贵州是世界上特大峡谷桥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地区。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80多座在中国,其中有40多座就在贵州,不过,“山高路险,修桥就必须得克服前所未有的挑战,贵州的桥梁取得这么多世界第一,并非刻意为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祁连山下种药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