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非洲猪瘟疫情,提出七点防控建议

2018-11-20 19:50: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陈逗逗

科技日报武汉11月20日电(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陈逗逗)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19日发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引发高度关注。非洲猪瘟是怎样传播的?它的源头及病况,以及如何进行预防控制?11月20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郑振华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他说防控仍面临许多挑战,并提出当前防控的七点建议。

自8月3日辽宁沈阳发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在近百天的时间里,全国已有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19个省市传出疫情,累计发生70余起。这是自1921年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郑振华说,由于目前尚没有研制出一种有效的疫苗来控制其流行,该病一旦传入很难根除,往往给发生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ASFV)引起一种急性、极易接触传播的猪病。该病发生于猪和野猪,软蜱是其主要的传播媒介和贮藏宿主。其临床症状从急性、亚急性到慢性不等,主要特征是高热、皮肤发绀、内脏器官广泛出血、呼吸障碍和神经症状,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可达 100%。

郑振华说,非洲猪瘟病毒扩散以至爆发流行可能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生猪调运: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感染猪的血液、粪便、唾液、尿液或被病毒污染的环境、工具、食物等传播;二是病毒污染物:从非洲猪瘟的扩散史可以发现,猪产品、泔水等是实现非洲猪瘟病毒跨地区传播的主要因素;三是野猪和软蜱:野猪和软蜱都可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并且病毒可在蜱与蜱之间通过卵或交配方式传播。

郑振华说“非洲猪瘟病毒不感染人,对其他动物如马、牛、绵羊、山羊、犬、猫和禽类均不具感染性。”从近年来的非洲猪瘟防控效果看,隔离、限制猪只流动、消毒、扑杀等措施,虽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非洲猪瘟病毒蔓延的趋势并未减退。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他提出七点建议:

1)应对可疑病猪或病猪迅速彻底扑杀。

2)制定非洲猪瘟监测方案和应急处理措施,处于高风险地区的猪群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该病的监测工作。不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喂猪,最好采用现代化、规模化养猪。

3)非规模化养殖场或养殖场所封闭不严的经营管理者及早设置隔离网、围墙等措施,避免野生动物与所养猪只接触。

4)引种前一定要进行疫病监测,避免引进潜伏期猪只。在国际机场和港口,被运输到的污染物一定要彻底销毁。

5)对引入国境的人员与其他动物进行严格审查,凡在疫情报道过的地区停留或参与疫情控制的均需要经过隔离后方可入境。

6)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尤其是野猪,避免进入人们的生活范围内。

7)对各种动物的圈舍进行喷洒杀虫药或熏蒸等方式灭蜱,降低由蜱等寄生虫传播该病的风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