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改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1-20 19:56: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吕永卫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吕永卫 记者 史俊斌)在2019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中,陕西省科技系统力求从转变思维方式、组织模式和工作方法方面,推动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和军民融合,实现服务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积极克服分钱分项目、工作围着项目转的旧有方式,紧扣全省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全面推动科技创新,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共有11286项2019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符合申报指南要求,主要包括:重点研发计划3605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6093项,技术创新引导计划769项、创新能力支撑计划819项。

在流程设置上,陕西省取消了省级部门推荐审核科技项目,中央在陕及省属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其他科研事业类单位均直接报送,各地市科技局、国家高新区管委会、骨干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可直接推荐;围绕产业部署创新,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将重点项目全部调整成重点产业创新链,凝练了32个重点产业创新链、13个特色产业创新链,既关注具体项目的创新点,又注重全链条的系统创新。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陕西省统筹资源配置和协同创新,申报指南中明确重点产业创新链、特色产业创新链原则上需依托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团队等)开展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在评审过程中综合考量项目研发方向、创新水平、应用价值的同时,重点关注项目承担单位的基础条件和执行能力,并对项目实施单位构建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提出建议。

对于重大应用型、市场导向类、产业化目标明确的科研项目,陕西省坚持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企业为主进行申报,重点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产业创新链(群)优先支持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或企业联合体申报。支持企业牵头实施技术研发创新、新装备及新产品研制,建立科技应用示范工程等。坚持需求牵引,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陕西省科技厅分别联合陕煤化集团、引汉济渭工程有限公司按照1:4的出资比例设立联合基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