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杠杠滴  山西有个最好的“和谐号机车4S店”

2018-11-21 14:49: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11月21日,在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总组装车间,技术工人们正在对一辆和谐3型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进行C6维修。

修旧如新,相当于重造一台新车

在太原市西山脚下的铁路装备工业园,有一座120年历史的老企业——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它曾经是山西第一家机械工业企业,改革开放后成为中国第一家电力机车大修企业。如今依托中国铁路和山西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机遇,它又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和谐号机车4S店”。

大家都知道汽车跑到了一定的公里数需要去到4S店进行大修,火车也同样如此。在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维修车间,看到一排中国铁路货运的主力军“和谐”电3系列电力机车,在今年的6月份它们首次完成了2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全都来到这里进行大修。

机车分厂总组装车间主任王文涛介绍,在机车修程上,设置c1、c2、c3、c4、c5、c6修6个等级,其中c1~c4修为段级修程,c5、c6修为高等级修程。 和谐型电力机车即为c6修,它的维修对象是行驶200万公里和行驶12年的机车。

王文涛说:“原先和谐型电力机车的C6修全部由主机厂家来承担,今年我们首批第一家取得了C6修的资质,年检修能力具备400台左右。和日常生活中汽车大修不一样的是,火车的这种大修需要完全拆卸了重新组装,不光是全部拆装检修旧部件,还要把最新的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装上机车,修旧如新,等于重造一台新车。”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兴钊介绍:“我国和谐号机车分三个车型,现在总保有量已经超过10000台,每年还有大概1000台左右新生产并投入运营。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将来在太原的检修基地要三个系列全覆盖,未来的二三十年,和谐电力机车高级修业务将持续不断地支撑公司的发展。”

能修还能造,制定了多项技术标准和规范

当日,一辆全新的煤炭漏斗车在中车太原公司车辆分厂下线。分厂厂长王访军说:“这一辆车就能装下80吨煤,它是目前中国载重量最大的煤炭漏斗车,要知道在中国的铁路线上将近有一半漏斗车都是从这里自主研发生产出来的。”山西是全国铁路货运大省,占全国总量的1/5,中车太原公司依托地域优势,实现铁路货车车型的全覆盖,成为中国铁路专用漏斗车、罐车、自动倾翻车的研发制造主导企业,并制定了多项技术标准和规范。

王访军说:“我们现在公司拥有敞、棚、瓶、罐、漏5个大品种,有30多个车型的生产制造能力,年生产能力是7000辆左右的新造货车。”

今年9月,重载铁路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山西太原,中车太原公司又给自己定下了打造重载货车造修基地的目标,同时还瞄准城轨市场做好了准备,努力实现城轨太原造、地铁太原修。修车、造车还要养路。作为国内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三个主要供应商之一,今年他们把目光从天上转到地面,开始大型养路机械的研发制造,铁路上能看到,他们就能修、就能造。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洪斌说,我们就是要抓住山西转型发展和中国铁路大发展的这么一个契机,通过打造和谐机车C6修检修基地,大型养路机械、重载货车、城轨造修基地,在新时代把一个百年老企业打造成为一个百亿轨道交通装备的造修基地,打造成为中车在山西的一个4S门店,辐射整个西北。

全力打造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机车是动力源泉。中车太原公司借助山西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新兴产业的好时机,从“造”到“修”,从单点到基地,正在全力打造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中车太原公司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现为山西省省级技术中心、山西省铁路漏斗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ISO1002-1计量检测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积极引进贯彻EN15085焊接体系、IRIS世界铁路行业标准、RAMS管理体系等,努力实现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实现产品质量提升。

他们具有和谐系列电力机车年厂修能力400台,韶山系列电力机车年厂修能力达350台,为国内检修品种最多、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电力机车检修基地;铁路货车新造和检修年产能分别达到5000辆和8000辆,为国内最大的货车造修基地之一;铁路工程车系列产品制造已形成规模,年产能达到500台套。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转向架车间探伤工程师辛圣东表示,依托企业的技术平台优势,全力推动铁路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拉动山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