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乳腺癌治疗靶标进一步获证实

2018-11-21 14:52: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11月21日电(记者赵汉斌) 乳腺癌是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转录因子KLF5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学科组最近进一步发现,这个转录因子还参与小鼠乳腺干细胞维持及乳腺的发育。

此前课题组的研究表明,KLF5在乳腺癌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维持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促进作用;另外也有研究显示KLF5在胚胎干细胞的维持中发挥重要作用,但KLF5在正常干细胞以及乳腺发育过程中的作用还没有研究报道。

陈策实研究员率领的这个课题组,对KLF5在正常乳腺干细胞以及乳腺发育中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他们首先发现乳腺Klf5敲除的小鼠乳腺发育受到明显的抑制,尤其在妊娠以及哺乳阶段的发育显著延缓;其次,乳腺Klf5敲除的小鼠乳腺中干细胞的比例显著下降;机制探索发现乳腺Klf5敲除引起乳腺细胞中干细胞相关因子表达下调,进而导致干细胞减少;最后,他们利用相关乳腺癌基因致癌模型,发现乳腺Klf5敲除可显著降低癌基因诱导的乳腺癌产生和生长。

这项研究不仅发现转录因子KLF5在乳腺干细胞的维持和乳腺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发现KLF5在乳腺癌发生中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为发掘KLF5作为临床乳腺癌治疗靶标提供了新的支持证据。研究论文已被国际权威期刊《病理学杂志》 接受,并在线发表。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云南省科技厅的资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