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2018-11-21 16:34: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华凌) “此次会议致力于活跃京区学术和创新氛围,将汇集全球关心关注北京创新发展的科学家、工程师与企业、高校、院所,聚焦前沿技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品牌,并以平台服务京区科学家和科技创新,推动北京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11月21日,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主任雷霆在北京召开的首届新材料领域前沿技术圆桌会议上致辞表示。

结构材料是具有优异力学性能(如强度、韧性及硬度等)而用作结构件的材料,与之对应的是体现材料的电、磁、热、光等性能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的应用广泛,如飞机和汽车制造、道路建设、风机叶片制造等。结构材料的相关研究和应用对于中国实现工业现代化及跨越式发展,对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产业价值。

该会议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与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共同主办,以“结构材料先进加工制造”为主题,邀请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韩国浦项科技大学钢铁技术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来自未来科学城入驻央企科研单位、中央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型公司的负责人、技术专家与学者嘉宾们围绕材料设计和先进制造、结构纳米材料的最新进展、先进高强度低合金钢、下一代结构金属材料等前沿话题展开了高水平的学术对话和交流,共同探讨领域发展现状与挑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圆桌会议瞄准中央在京科研机构、央企,特别是未来城入驻科研单位的创新需求,搭建了前沿技术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了原始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对推动北京结构材料加工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及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于1983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作为主责服务中央在京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科研机构的综合性事业单位,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和落实北京地区科技工作方面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承担联系中央在京科研机构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并协助整合首都科技资源。

近年来,该中心聚焦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推动央地协同创新,主要工作为服务中央在京企业科技创新、“搞活”未来科学城、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区域科技交流合作等。具体组织北京市与中央在京科研机构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协助承担本市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认定和企业研发项目鉴定工作,并协助实施北京地区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黑龙江七台河—广东江门联合产业科技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