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民企“融资难”  河南这家银行有一套

2018-11-21 17:44: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用7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漯河市高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缓解了发展困局;用超过3.5亿元的融资规模,扶持信阳文新、广义茶等茶企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总规模5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让商丘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解除后顾之忧……河南省中原银行通过强机制、创产品、通渠道,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用一股股金融活水滋润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完善顶层设计,让民企筹钱不喊“难”

为了全面拓宽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中原银行从顶层设计做文章。在总行公司银行部专门设立小企业部,统筹协调民营、小微企业业务发展。在分行层面成立小企业业务部和个贷中心,专职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他们还设定了“硬指标”——匹配专项信贷资源,给予小微企业15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占全行信贷规模的54%,优先安排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原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含小微)贷款客户2.67万户;民营企业(含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277.86亿元;民营企业(含小微)贷款余额在全行贷款中占比为54.7%;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利率较一季度下降52BPs,着力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今年该行还通过债券承销、债券投资、结构化融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融资113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让民企享受“一站式”服务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推民营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是中原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民营企业的“冰山一角”。该行围绕民营、小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对于初创期企业,该行联合河南省财政厅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河南省中小企业基金。通过联合投资模式,加大对省内新兴行业中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投放力度。对成长期民营企业,该行研发专属产品如“税单贷、科技贷、政采贷、永续贷”等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针对成熟期企业,该行提供综合化服务方案,大力开发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产品,并为企业提供境内境外上市辅导服务。

目前,该行多款差异化产品“一站式服务”,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上网”再发力,让民企融资成本再降低

客户聚集在哪里,服务就送到哪里。中原银行坚持“科技立行、科技兴行”,探索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移动金融、线上金融,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今年7月,该行上线了“税单贷”,将纳税人按时足额纳税的信息转化成为有价值的信用,提供额度最高达20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今年8月,该行与政府采购系统紧密对接的“政采贷”上线,专为中标政府采购项目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单笔最高额度达1000万元。新产品全线上操作,让民营企业实现了“资金”“时间”成本双节约。

从与科技部门合作的“科技贷”,到与税务部门合作的“税单贷”,再到与财政系统携手推出的“政采贷”,中原银行依托科技优势,支持小微金融力度渐强。如今,该行已经搭建了小微企业线上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依托企业手机银行APP、个人手机银行APP、企业网银等电子渠道,借助大数据、评分卡、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运用,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线上申请、模型自动审批、线上签约和自主提款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满足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短、散、急”的需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