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培育出一种液态菌  一小时内能吞噬掉煤层瓦斯

2018-11-22 13:32: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李建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 通讯员李建伟)科技日报记者从日前揭牌的洛阳腾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获悉,他们用生物技术筛选、培育、驯化出一种绿色无毒无害的液态嗜瓦斯菌,通过高压注入煤层后,形成无毒无害且对煤质无影响的脂质有机物,附着在煤分子表面及裂隙、层理中煤的表层,大幅度降低煤层瓦斯含量和瓦斯压力,能在5—60分钟内吞噬煤层中的瓦斯,消灭瓦斯突出动力现象,减少瓦斯涌出量,瓦斯消除率达到90%以上。

河南洛阳腾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张铁岗院士团队合作成立的院士工作站,将重点开展生物合成法瓦斯消溶剂及应用技术研发,进一步实现瓦斯消溶剂治理煤矿瓦斯的技术攻关、工艺提升和装备更新,加快我国瓦斯消溶剂治理煤矿瓦斯、降低雾霾污染的产业化步伐。

据悉,该瓦斯消溶剂已在河南义马、黑龙江七台河、新疆阜康、贵州六盘水等10多个省区20多个瓦斯突出煤矿开展连续性工业化试验,并针对全国不同地区煤矿煤层厚度、水质碱性、瓦斯突出程度、冬季气候严寒等特点,制定了相应的瓦斯消溶剂配比和施工技术方案。一些煤矿甚至取得了煤层、巷道瓦斯消除率99%的效果。

张铁钢院士指出,试验数据表明,瓦斯消溶剂发明专利技术效果非常明显,意义非常重大:一是从根本上解决瓦斯爆炸和突出这个一直困扰世界煤矿生产的头号问题;二是增加效率,提高采煤量。以前投入数亿元资金抽排瓦斯,需要几个月要解决的问题,使用瓦斯消溶剂仅需几天,可节省60%以上的瓦斯治理成本;三是大幅度减少碳排放。我国煤矿每年向空气中直排280亿立方米瓦斯,如果使用瓦斯消溶剂有效治理,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2亿吨。张铁岗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大力推广瓦斯消溶剂这项利国利民的技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哈尔滨着力打造“会呼吸”的绿色亚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