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开采向深部全面推进

2018-11-23 19:55: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瑜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陈瑜)“随着浅部资源的逐年减少和枯竭,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开采正向深部全面推进。”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蔡美峰介绍,2000年以前,我国只有2座地下金属矿山采深达到1000米,进入本世纪以来,已有16座矿山开采深度超过1000米,其中最深的已达到1600米。

随着深度的增加,采矿面临几个关键难题:深部高应力可能导致破坏性的地压活动,包括岩爆、塌方、突水等由采矿开挖引起的动力灾害;深部岩体结构及其力学特性会发生重大变化;岩层温度随深度以每百米3摄氏度的梯度增加,深井高温环境严重影响了工人劳动生产率和设备作业效率;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矿石和各种物料的提升高度显著增加,提升的难度、可靠性和成本大大增加,并对生产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解决上述难题,都离不开大量的岩石力学研究。”蔡美峰说。

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看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还涉及铁道交通、国防工程、水利水电等专业领域,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部门综合交叉学科,是国家重大工程基础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对引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年会以“展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进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为主题。为解决目前学术会议举办中存在的“碎片化、重复性、资源浪费”问题,学会提出了“国际化、规模化、一体化”的学术大会改革的方向,当天3000余人参会,出席人员规模创学会历史之“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