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声成像探针精准诊断癌症病灶

2018-12-06 11:54: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合肥12月6日电(记者 吴长锋)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梁高林教授课题组,运用一种碱性磷酸酶控制的近红外纳米粒子的自组装用于光声成像信号放大的策略,并在动物肿瘤模型上显示了光声成像信号明显放大的效果,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纳米通讯》(《Nano Letters》)上。

光声技术对浅表肿瘤的成像具有很高的空间分辨率。然而,利用肿瘤高表达的碱性磷酸酶来激活探针用于肿瘤的光声成像并没有文献报道。梁高林教授课题组合理设计了一种化学结构式为1P的近红外探针,同时提出了一种碱性磷酸酶控制的、肿瘤细胞内自组装近红外纳米粒子用于肿瘤的增强光声成像策略。

研究发现1P在碱性磷酸酶的作用下生成去磷酸化的产物1,1被肿瘤细胞摄取后自组装形成纳米粒子从而增强肿瘤的光声成像信号。他们与苏州大学的程亮教授课题组合作,发现纳米粒子的形成在体外会使光声成像信号增大6.4倍。体内肿瘤光声成像结果表明,与碱性磷酸酶抑制剂处理的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的肿瘤光声成像信号增强了2.3倍。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在1P中的换成其他酶切序列,采用这个策略可以发展出更多的“智能”光声成像探针,用于精准诊断他们相对应的癌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