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问世

2018-12-06 17:07: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合肥12月6日电(记者 吴长锋)记者从合肥高新区获悉,12月6日,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仍在使用商用仪器设备自行搭建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由于传统的科学仪器仅负责单一的信号输出或者采集任务,产生成本昂贵、兼容性差、功能冗余、难以集成等系列问题。针对此项技术难题,本源量子率先对半导及超导量子比特进行创新利用与研发,基于即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研制了一套精简、高效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OriginQ Quantum AIO,可将所有量子计算控制系统的功能,集成在一台能够完整实现对量子芯片控制的机器内,获得了开创性成功。

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能使量子芯片性能优势最大化。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OriginQ Quantum AIO能提供量子芯片运行所需的关键信号,此外,还可处理量子芯片传回的信息,执行对量子计算机程序的编译。它将主要应用于量子芯片的测试研究与量子计算机的原理搭建,提供量子芯片的运行环境与接口,提供量子芯片所需的信号生成、采集、控制与处理,同时它还能够应用于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雷达探测等更广泛的领域中。

本源量子在量子计算软硬件和应用等领域已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专利六十余项。在量子算法的研究上,本源量子与国外量子算法研究保持同一水平,早在2018年初便成功研发出64位量子模拟器,用经典计算机模拟了64位量子线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