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推山 不填湖 不砍树 第十二届园博会突出生态特色

2018-12-06 17:08:4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刘昊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宁12月6日电(记者江东洲 刘昊)下雨时,雨水顺着透水砖渗入地下,通过雨水采集系统,实现了“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由19个鱼塘改造而成的湿地与400多种植物形成截污保水的“芦草叠塘”景区,一步一景,尽显生态之美……

6日,以“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为主题,突出“生态、文化、共享”三大特色的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南宁开幕,国内44个城市、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城市参展。

作为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重大公益性项目,南宁园博园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举办地,位于邕宁区八尺江畔的顶蛳山地块。园博园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选址具有山、水、林、泉、湖的自然生态特点,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不砍树的原则,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海绵城市等策略使整体布局形成生态特色,最大限度保留丘陵、河流、水塘等地貌及文保遗址,保护原有山水植被,园内40%地形地貌和45.2%林地植被在规划中予以保留。

园内有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18座丘陵与原生山林、清水泉、浊水泉、湖塘、湿地,形成了极富地域特色的山水园林景观格局。园博园设中华城市展园、东盟园、丝路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及企业园共80个展园。打造了东南亚特色植物园、罗汉松园、矿坑七彩、芦草叠塘等多个精品景点。

本届园博会创下“六个第一”:第一次在少数民族首府城市举办,第一次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举办,第一次在园博会设城市建设发展主题展,第一次面向东盟国家举办,第一次在冬季建成开放,第一次与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大庆同期举办。

展会将从2018年12月持续至2019年5月,闭幕后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成为广大市民群众日常休闲、游憩、健身的活动场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