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试验基地重庆开建

2018-12-06 17:10: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王珂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2月6日电(记者雍黎 实习生王珂)重庆将建我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试验基地。12月6日,在重庆璧山召开的空间太阳能电站技术暨第三届重庆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发展交流会上,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重庆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家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航天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步入太空经济阶段,大规模的空间设施建设成为必然。空间太阳能电站将太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进行转换,能够有效解决日益紧迫的能源危机。在重庆璧山建设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试验基地进行相关基础性研究和技术应用研究,对于未来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项目选址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和平村,地形三面环山。项目先期投资约1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00亩。其中核心试验区约为106亩,包括升空试验场地、气球平台调试大厅、办公室/实验楼、车库、铁塔等设施。外围隔离区面积约为94亩,种植太空育种植物,开展太空农业推广和科学普及教育。

据介绍,该项目将以空间能源技术发展前沿为引导,开展微波输能、测控与通信等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目前,已完成一套高空系留锚定氦气浮空平台(系留气球平台)的研制,可实现空间太阳能发电站、无线微波传能以及空间信息网等技术的前期演示模拟与验证。已完成项目重庆市发改委立项,项目设计方案初稿及用地选址、规划测绘勘界等工作,现在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报告编制等工作。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教授介绍,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规模巨大,近年来国内相关技术团队在空间太阳能电站设计方案和相关理论技术的基础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亟待解决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光电转换效率、发射天线设计、空中高精度动态定位等相关技术难题。“我们希望璧山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项目的启动和开展,能够带动空间太阳能电站关键技术的突破。”段宝岩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