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

2018-12-06 18:03: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代小佩

实习记者 代小佩

“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对金融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关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称,要让金融创新真正带来更多的福祉普惠更多的人群。

5日,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举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金融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身份认证、反欺诈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金融安全技术服务的保障能力。

日前,北京市出台的《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2022》也提出要充分发挥北京的金融资源、科技资源聚集的突出优势,扎实的推进金融与科技互动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金融科技创新高地和金融安全示范区域。

李东荣还强调,要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正确、路径科学。为此他提出,“我们要注重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将金融科技创新放在一个更长的经济周期内去观察和检验,不能够只关注技术应用的短期效应而忽视了金融风险发生的滞后性。”

“再好的技术没有数据基础是没有用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说,一般来讲,通过人工智能做好防欺诈,不仅取决于技术还取决于数据。他谈到,可以通过各个省金融办金融局可以找第三方技术公司对每一家备案人进行验证,看技术数据是否足够。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不能离开金融场景和业务需求空谈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应该审慎的选择相对稳定成熟与业务发展契合度较高的数字技术,明确合作各方的责任划分和管理要求,科学制订和事实技术应用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此外,李东荣还表示,要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按照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方向要求,推动金融监管与科技深度融合,依托数字化监管协议,实时化数据采集,智能化风险感知等科技手段,优化金融监管流程,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当然,加强金融科技的安全保障不但是技术问题更是制度设计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称,要落实好微观制度方面的设计,包括数据治理方、技术合作外包等方面的制度。同时要建立健全业务、网络、技术数据等各领域各环节微观的制度体系。通过绩效考核、测评认证、审计等手段要提高微观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陆书春强调,要研究推进数据资源分类分级工作,明确安全策略权限要求和管理责任,综合应用多种因素认证防范边界防护、数据脱敏等手段切实做好数据的安全和风险防控。

多位专家表示,一些技术仍然处于探索和成长阶段,特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其势必伴随着金融创新的阶段,它们所带来的风险和安全亦不容忽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