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结土粒 激发土壤活性 自主研发的固化土技术用于城市副中心配套道路"/> 固结土粒 激发土壤活性 自主研发的固化土技术用于城市副中心配套道路-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固结土粒 激发土壤活性 自主研发的固化土技术用于城市副中心配套道路

2018-12-06 18:3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晓军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晓军)北京市广渠路东延的通朝大街,是连通城市副中心和市中心的重要主干路,每天这里车流穿梭不息。就在这条路上有一段长140m,宽7m的道路,表面看似普通,却内藏乾坤,原来这是城市副中心的首个固化土应用试验道路。

“这个路段施工的最大的特点:就地取材用原位的挖槽土进行固化,摒弃了传统的‘二灰土+碎石垫层’的组合,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下,不仅替代日渐紧缺价格高企的筑路砂石,还减少了土方外弃,基层整体厚度减少20%,建设成本降低10%以上。”12月5日,中城永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技术顾问方承仕介绍。

所谓固化土,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固化技术固结土粒并激发土壤活性、改善土体性能,使土体在物理强度、水稳定性和抗渗性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据了解,中城永固在对国外引进的土壤固化剂多年工程施工应用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更适用于国内各种原地土特点的土壤固化剂和系列固化土技术。

在通朝大街项目施工中,首先对路床整平、压实,随后摊铺素土,撒布水泥,再加入万分之二的土壤固化剂和拌和水,均化拌和后整平碾压,形成道路基层,养护后摊铺沥青混凝土,不仅施工效率高、工期短,并且对环境无毒无污染。不久前,项目通过了第三方监测,压实度和强度数据指标等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设计要求。

“北京市每年建筑工程开复工面积超两亿平方米,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都需要大量砂石骨料,而同时又全面禁止开采砂石料,目前砂石材料来源均来自河北等周边省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周边省份环保要求也越来越严。”中城永固总经理冯运生介绍,固化土技术的应用,颠覆了砂石料做垫层的传统方式,通过就地取材利用原状土、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渣固化作为建设材料,逐步减少砂石骨料用量,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降低了建设成本。

据了解,目前,中城永固拥有压实型固化土、高强固化土、淤泥固化土、防渗固化土、墙体固化土等固化土技术以及系列固化土外加剂产品。冯运生坦言,这项全新的技术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各类道路建设、河湖治理和淤泥处置等项目得到应用,并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其行业标准已在制定中,预计明年出台,届时大面积应用推广将成为可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