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为国“争气”!"/> 中原油田为国“争气”!-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原油田为国“争气”!

2018-12-07 16:3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于银花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通讯员  于银

在国内最早进行天然气开发和应用,建成投运我国第一个超百亿立方米的酸性大气田,行业内首个掌握从天然气开发到终端用户的全产业链技术……中原油田用一个个首次,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不久前,由中原油田承担的中石化在国际市场首个天然气技术服务项目——伊拉克米桑油田天然气脱酸技术服务项目投产一次成功。中原气服队伍从进入现场到开机成功仅用时40天,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创造了工程项目准备时间最短、解决问题最多、投产人数最少等多项纪录,标志着中石化天然气脱酸技术服务在海外市场首战告捷。同时,也意味着中原油田天然气技术服务持续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新型清洁能源天然气,以其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原油田抓住历史机遇,坚持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形成高酸性气田开发、天然气集输处理、储气库管理等全产业链技术优势,确立了自身在天然气技术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地位,实现了天然气技术服务业务从拓荒者领航者的突破与跨越。 

高效开发我国陆上东部最大砂岩气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成功开发建设国内首个高含硫气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

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中原油田是油气混合型油田,也是国内最早进行天然气开发和应用的企业之一。

1976年12月15日,东濮凹陷。当钻头钻至地下2873米时,强烈的气流从井口喷薄而出,宣告了中原油田文23气田的诞生,也标志着我国陆上东部最大的砂岩气田问世。

中原油田在建设初期就坚持“油气并举”方针,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技术人员每年加强全气藏关井监测,科学开发,文23气田以年产天然气4亿立方米的规模连续10年保持稳产,创下国内同类气田同一产能稳产时间最长记录。

当时针走到2009年,文23气田进入开发后期。但可采储量的采出程度仍高达94.3%。就其地质采出程度而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中原大地上的文23气田逐步走向开发末期之时,远在巴山蜀水间的普光气田横空出世,又给中原油田带来新的希望之光。2005 年,中国石化将新探明的特大型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交给中原油田开发建设。

满怀激情的中原石油人准备去拥抱一个新的大气田时,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普光气田超深、高含硫以及地处复杂山地人口密集区的特点,使普光气田的勘探开发被业界视为“世界级难题”。中原石油人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集团公司“十条龙”攻关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纽带,组织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组成产学研三结合的攻关团队,加快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成功攻克了高含硫气田开发“世界级难题”,为普光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扫除了“拦路虎”。2013 1 18 日,普光“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为中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至此,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2007 年开工建设到2009 年建成投产,中原石油人在川东北的崇山峻岭中建起了国内第一大高含硫气田和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天然气净化厂。几代石油人“川气出川”的夙愿变为现实,被业内誉为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中国样本”!川东北、达州、宣汉、普光……这些名字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共和国能源建设的版图上,见证着中原石油人的光荣与梦想!普光气田的所在地达州,也由此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国气都

从巴山蜀水间的普光小镇到摩肩接踵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普光气田的建成投产,使四川、上海等八省市的天然气供应量增加29.1%70多个大中城市、数千家企业、近两亿人口因此受益。长江三角洲的居民和企业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对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更是巨大,大量减少了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对于促进沿线各省市调整能源消费格局和节能减排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8年11月,普光气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9年,井口气产量累计达716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化实现天然气大发展战略的主阵地之一。

除了保障中东部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普光气田创新形成的关键技术对于进一步开发我国海相高酸气田,使其成为未来我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如今,这一创新技术已全面应用到元坝、兴隆等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中。

天然气处理高起点布局,深加工产品享誉国内外;

酸性气体净化国际一流,高纯度优质硫黄的规模

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硫黄定

价的话语权

天然气不仅是清洁能源,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1983年以来,依靠天然气资源优势,中原油田开始布局天然气深加工和下游产品开发,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天然气产业链整体价值

中原油田先后建设10套气体处理装置,成为国内系统掌握天然气处理技术的先行者。1990年建成投产的第三气体处理厂全套工艺和设备从德国引进,目前仍是国内唯一生产乙烷、丙烷等单体烃的天然气处理装置,轻烃收率、深冷工艺、综合能耗等指标至今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伴生气日处理能力240万立方米,年产轻烃7万余吨,主要产品8个系列20余款,戊烷发泡剂、液态乙烷、特种丙烷、特种丁烷等远销韩国、伊朗、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

普光气田产出的天然气硫化氢含量高达15%,二氧化碳含量高达8%,集剧毒与强腐蚀性于一体,绝对不能进入长输管线,更不要说进入千家万户的灶台。必须先净化处理!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作为国内首家高含硫净化厂,在高含硫天然气净化技术方面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普光分公司技术人员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实验室模拟试验、中试装置试验、侧线试验和工业试验,自主创新了高含硫化氢及有机硫天然气特大规模深度脱硫技术,在创新应用固定床低温催化水解有机硫技术的同时,发展应用了两级吸收、级间冷却深度净化技术。

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普光气田的天然气净化率,原设计生产二类净化天然气的普光净化厂,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达到99.99%,不仅优于国标天然气一类气标准,同欧美的标准相比也有优势。

净化厂除了把毒气变成福气 还能变毒为宝,将分离出来硫化氢转变成重要的化工产品硫黄。按照国际通行的回收工艺,并不能完全把天然气中的硫全部转化成硫黄。为了把有效物质吃干榨尽,普光天然气净化厂自主创新,在净化工艺上补充了尾气加氢处理装置,把排出的二氧化硫加氢还原转化成硫化氢,再进一步循环吸收,将回收率提高到99.9%,硫黄产品的纯度达到99.9%,远远高于设计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优质硫黄远销云、贵、川、渝等九省(市),促进了我国中西部化肥产业的平稳发展,为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硫黄定价的话语权,稳定国内化肥等农产品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11月底,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累计生产硫黄突破1500 万吨,占国内同期硫黄总产量的44.56%,大大提高了我国硫黄自给率。

打造中原气服石油天然气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品牌,

助推我国天然气技术服务由国外输入国内输

不断迈进

拥有40年天然气开发应用技术积淀,在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运行、净化处理、综合利用、长距离集输等方面,中原油田积累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管理经验和科研成果。特别是自主开发、建设、管理普光高含硫气田,更奠定了自身在天然气开发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凭借无人比肩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中原油田天然气技术服务产业逐渐叫响国内外,成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4年,中原油田发挥先行优势,率先在行业内部成立首家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整合全油田的技术、管理、人才、装备等优质资源,形成技术、装备、资质的强强联合,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天然气大发展。

中原气服先后与25家行业上游单位、企业建立市场信息合作关系,与贵州能源、惠生工程等5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享誉石油石化行业的知名品牌。

 与此同时,中原气服广泛参与国际天然气处理领域的技术合作,服务项目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挺进,先后承接了加纳天然气处理厂、伊拉克米桑油田天然气净化厂、土耳其图兹湖地下储气库等一批国际重大技术服务项目,与伊拉克、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就高含硫天然气开发和处理的技术、标准、维护运行等业务展开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如今,中原气服队伍已遍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土耳其、沙特、伊朗、伊拉克、哈萨克斯坦、阿根廷、巴基斯坦、中非共和国、刚果(布)等9个国家,签订合同总金额12.7亿元,外部市场用工6000余人,业务范围涵盖开发、集输、处理、储运、深加工、CNGLNG、发电、酸性气体净化、储气库建设运维等石油天然气行业全产业链,实现了全面“走出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