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助力“鲜”生活  第一届农产品(食品)物理保鲜新材料研讨会举行"/> 新技术助力“鲜”生活  第一届农产品(食品)物理保鲜新材料研讨会举行-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新技术助力“鲜”生活  第一届农产品(食品)物理保鲜新材料研讨会举行

2018-12-07 18:09: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迟洪洲 王春

实习生迟洪洲 本报记者 王春

0℃-5℃的情况下,水果保鲜长达90天,肉类保鲜长达120天,海鲜类保鲜长达18个月,这样的保鲜膜你见过吗?12月7日,在东海之滨的上海临港新城,记者看到了这样物理保鲜新材料。在上海临港海立方科技园,由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农产品(食品)物理保鲜新材料应用交流研讨会”上,复命新材料研究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物理保鲜新材料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焦点。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蔬菜果品生产国,但经过保鲜贮藏的果蔬比例较小,且大部分采取化学保鲜的方式,由于保鲜处理不好,产品品质和安全受到很大损害,致使果品的损耗率在20%至25%,蔬菜的损耗率达30%,果蔬每年的损耗量上亿吨。如何有效提升生鲜的保鲜期,在生产、存储、流通过程中降低损耗,提高产品品质,成为农户和各大运输商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上海复命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五年的研究,在保鲜理论研究上取得了创新性的保鲜因子方程突破,带来长效、安全、物理的生鲜安全保鲜解决方案。凭借一支来自复旦、同济、南京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科研队伍,研究团队破解了“保鲜密码”:生鲜保鲜因子方程,在此基础上以细胞膜仿生学研究的科技成果,指导研发出全品类保鲜膜材料,让生鲜产品进入休眠状态从而实现长效物理保鲜。借助全新的技术,研究团队开发出纳米保鲜膜材料、生物降解保鲜膜材料、海水降解保鲜膜材料、淡水降解保鲜材料4大类别、40个系列、500余种保鲜膜产品,覆盖生鲜蔬菜、水果、肉类、水产、海鲜、熟食、鲜花切花等各个品类。所有产品经由谱尼测试第三方检测,均按照欧盟食品包装标准执行,符合或超过中国国家标准。

  目前生鲜的主要保鲜手段还是冷藏冷冻、冷藏+化学保鲜、气调库保鲜、气调袋保鲜等方式。冷藏冷冻保鲜时间短,冷藏+化学保鲜会产生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导致操作复杂成本高等问题,长效物理保鲜从根本上改变了生鲜的消费模式,排除了食品安全的隐患,解决了老百姓们的菜篮子问题。据悉,利用复命锁鲜新材料绿叶菜能存放60天,水蜜桃能存放30天。复命研发的智能气调保鲜膜不仅操作便捷,保鲜期也大大延长,同时还能保证蔬果的品质,开启了一扇通向保鲜技术新阶段的大门。

据悉,上海复命新材料有限公司先后与上海农科院、广西农科院、临沂农科院等10余家农科院组建“农产品保鲜包装联合研发中心”,与南京大学签约成立了“保鲜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

探索没有止境,针对不同类型的食物生鲜,研究团队还将推出不同的智能气调保鲜膜来进一步推动保鲜科技的发展。“现在小龙虾成为了人们最爱的食物之一,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让大家可以随时吃上安全新鲜的小龙虾,现在这一目标已经初有成效。”团队负责人信心满满道,“我们会让保鲜技术造福于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会让大家都吃上健康营养的食品生鲜,我们知道大家所需并一直在行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