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距运行的列车仅70公分 水曹铁路安全下穿京哈线

2018-12-09 09:20: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鸿鹄 刘廉君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唐山12月9日电(通讯员 王鸿鹄 记者 刘廉君)“已顶进至预定位置,我们安全穿过京哈铁路了。”12月9日上午6:00,历时7天的顶进施工后,一个重达1965.3吨的框架桥成功穿过京哈铁路上行线路基,新建水曹铁路下穿京哈铁路上行线施工顺利完成。

 

由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新建水曹铁路与既有京哈铁路斜交于迁安市九百户镇北,水曹铁路以下穿形式穿过京哈铁路路基。京哈线是我国列车密度最大、通过能力最高的铁路干线之一。为确保京哈铁路运营不受影响,项目采用顶进法进行施工,需将长19.646米、高10米、净宽14米的箱体由北向南顶进45.666米,施工最大顶力近3000吨。

在施工过程中,每7分钟左右便有一趟列车经过框架桥上方。框架桥顶与铁路轨道之间仅有70公分厚的道砟,在货运列车上百吨的重量和顶进时近3000吨的推力面前,这70公分厚的道砟显得极其单薄。整个施工过程具有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施工工期紧等一系列特点。

为确保施工及运营线安全,项目部多措并举,一是制定限速方案,严控施工工期。为将对运营线施工影响降至最低,项目部本着尽量减小对铁路运输的影响的原则,扣轨与纵梁的安装、拆除在天窗点内施工;人工挖孔桩施工、框架身后背回填及注浆、出入口挡墙及其他附属工程在天窗点外利用列车间隔在设备管理单位监护下施工;路基本体注浆限速120km/h,线路加固穿入与撤除木枕、横梁及顶进施工按限速45km/h办理。二是不断优化工艺功法,强化保护措施。对京哈铁路路基本体进行钢化管注浆加固,采用WSS浆液,注浆过程中随时观测线路是否有隆起现场注浆结束后采用雷达物探检查注浆效果,确保路基密实,无空洞;线路采用吊轨及纵横工字钢梁加固法加固,线路加固后及顶进过程中定期对线路进行整修及维护;由于京哈上行线为无缝线路,项目部将于线路加固前、拆除加固结束后进行应力放散,确保施工安全。三是对箱涵顶推中路基沉降、变形、位移等参数提前进行预测和监控。线路轨道观测点设于轨底。路基观测点设在两侧路肩及路基中心线上,形成路基观测断面,路基观测断面间距10m;接触网观测点设置在接触网立柱基础上,实时进行监测。

据介绍,本次施工开创水曹铁路建设三个记录,水曹铁路全线首次临近既有线施工,全线首个顶进框架桥施工,全线最大单孔框架桥施工。此次下穿京哈铁路框架桥施工完成后,将设立临时单线轨道作为轨料运输通道,对水曹铁路后续施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