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与教授们合伙校方分千万红利

2018-12-09 19:04: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志伟 冯婧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冯婧)12月8日,武大巨成公司用发布新技术的形式来为自己庆生。19年前武汉大学粘钢加固课题组的教授们利用自己研发的自锁锚固技术与武汉大学合伙创办企业。经过近二十年的潜心研发与应用,截止今年10月,公司围绕该技术已获得100多项专利,利用自锁锚固技术的大型工程已超过1000项。

图为12月8日命名为巨成周氏自锁锚固新技术产品发布会现场

扩孔自锁锚固技术原创者、武汉大学教授周剑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项目的由来是在传统结构加固和设备安装使用的化学植筋存在耐久性、耐高温性能、耐候性差。一般采用化学植筋的设计使用年限不超过30年,而一般工民建设计使用年限50年,重要的工民建、桥梁、水利工程等达100年甚至更长。

为了让加固的旧建筑获得更长的使用寿命,周剑波和教授们开发出自锁锚固技术,并由武汉大学和教授团队共同发起创办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进行技术转化和推广。这家企业专注于将老旧的建筑物改造成具有现代功能的建筑物,尤其是扩孔自锁锚固技术,应用于地下工程抗浮、风电基础、高耸构架基座锚固、厂矿大型设备基座锚固、桥台锚固和铁轨强力锚固等领域,包括丹江口大坝加高加固工程在内的重大项目。

2016年武大巨成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湖北省的六家单位编制了《岩土与混凝土自锁锚固技术规程》。在此基础上,2018年武大巨成联合全国各行业的33家单位编制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2016年自锁锚固技术参与“高混凝土重力坝加高加固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水力发电科学技术特等奖。

最初创业时,这家企业就在武大工学部六教学楼背后山坡上自建的二层小楼里,现在这家企业已搬入武汉东湖高新区武大科技园内,并自建有数层楼的巨成大厦。这家脱胎于武大的企业,已累计向该校捐资610万元,并坚持让武汉大学始终持有公司近四分之一的股权,巨成的历次增资扩股,都没有动武汉大学的股权比例。据该企业介绍,在近20年的发展壮大中,校方从巨成公司获利润分红千万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