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科普公园开园,3D打印、VR游戏……你想玩的这里都有

2018-12-09 20:21:0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潘刘嘉露 王春

实习生 潘刘嘉露 本报记者王春

3D打印体验馆、百余款VR游戏、创意市集、有什么地方能将这些新奇有趣的项目一网打进的呢?答案就在科普公园开幕仪式!市科委与宝山区政府合力打造的上海科普公园是以上海智慧湾为载体,面向公众打造的深度融合科普体验场所上海科普公园的开幕仪式于12月9日在上海举行。

开幕前一日,上海飘起漫天的大雪也没有冷却市民们的热情,位于上海宝山的智慧湾科创园里充满了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作为上海首个科普公园,上海科普公园由市科委和宝山区政府合力打造,其以智慧湾科创园为科普公园载体,,面向公众打造“科普”与“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等深度融合的科普体验场所。同时,这也是一个集科普展会、科普产业孵化、科普讲座、科普旅游、科学健身和科普娱乐休闲于一体,可以开展科普剧表演、科普电影推广和科普市集活动的重要科普场所。目前,公园内已建成3D打印、VRAR、智能微制造中心,主办方还精心设计并推出了四组科普参观路线,分别是科普场馆体验路线、企业创新实验路线、科技与艺术融合路线和科学健身互动路线。

“这个博物馆特别的地方在于它原来是一个纺织厂……”3D打印博物馆前身是上海第三毛纺织的仓库,经改建而成。博物馆的前世今生折射出我国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体现了3D打印技术与文化的融合。高达五层楼的博物馆内除了丰富的3D打印展品,还有3D打印材料图书馆、3D儿童活动中心和3D空中花园等,旨在参观者全面了解3D打印技术及其发展历史。走出博物馆,市民们还可以亲眼目睹由复旦大学团队合力制作的“世界上最长的3D打印桥”和3D打印的座椅等一系列新奇而科技感十足的“印刷品”们。

图:3D打印馆展品

图:世界上最长的3D打印桥

除了新奇有趣的博物馆,要问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地点,VRAR体验馆绝对榜上有名。“你去找杯子,放到桌上就好了……”这并不是妈妈在教小朋友做家务,而是位于科普公园的VRAR体验馆二楼游戏体验区的一幕,工作人员正在辅导体验的小朋友体验最新的VR(Virtual Reality 虚拟现实技术)游戏。无论是想体验“真枪荷弹”的刺激吃鸡游戏,还是纯粹想欣赏VR技术带来的美轮美奂的视觉体验,这里多达一百多款的VR游戏都可以满足你。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进行联机对决,竞技场竞技等一系列互动,将虚拟世界中的乐趣与现实生活中的好友一起分享。

图:小朋友在体验VR游戏

周末科普公园内人流密度最高的莫过于因天气原因改到室内的“创意匠人市集”——不算很大的场馆内挤满了数十个形形色色的特色摊位,各自展示着代表自己企业和组织的特色原创商品。“匠人”这两个字近几年才刚刚流入国内,但其所代表的“匠人精神”,既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等职业精神在科技发展和科普工作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原创设计的耳环、手工制作的香片、无添加的自制夹心海苔、现煮现卖的肉丸……应有尽有的创意商品和主舞台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不少的体验者。“这些挂香片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扫描一下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据其中一位摊主介绍到,这次的“匠人市集”给了他们一个通过创意手工艺品来展示自己企业文化的机会,同时也丰富了参观者体验和增添趣味性。

图:匠人市集

除了上面的这些精彩体验项目,园区内还设有面向体验者的赛末点橄榄球场、国际会展中心科学竞技赛场、邻嘉影院、依弘剧场等等面向体验者一系列科普体验活动。除了给参观者带来新奇有趣的游览体验,对于入驻的企业和相关产业而言,科普公园探索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运作机制,加强科普企业和科普创新项目孵化培育,在科普展教具、内容创作、影视、游戏等领域,扶持一批以科普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社会化、市场化专业机构,推动政策、资金、技术等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做大做强上海科普产业。

图:创意礼品公司ZeeCamp带来的展品让小体验者很入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