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科技新政” 欲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世界科创高地 

2018-12-10 18:01: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杭州12月10日电(记者 江耘)12日,记者从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针对科技创新的优势和短板,出台了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科技新政”。

“未来五年,浙江以创新强省为导向,以高新企业、高新技术、高新平台为重点,加快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会上,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如是说道。

根据“科技新政”规划,未来浙江将汇聚全球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科学研究,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中心和研发平台。

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争取国家药品审评审批改革试点,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医药强省。

“到2022年,浙江的数字经济年增加值达4万亿元,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比重达50%;20个以上创新药物获批临床研究或投放市场,建设一批年产值5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聚区和百亿级产业基地。”高鹰忠介绍道,两个高地分别是以城市大脑和创新药物研发与精准医疗为标志。

另外,浙江还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1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新平台),取得1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高新技术),培育10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企业),形成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圈,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五年之后的浙江科技创新会是啥样?到2022年,浙江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五倍增、五提高”,即全社会软投入达到67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万家、技术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3000件,比2017年翻一番;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数达到130人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于5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

高鹰忠介绍,为实现上述目标,五年内浙江省财政将安排600亿元左右,市县财政联动投入600亿元左右,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2900亿左右,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9000亿左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