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争当“尖兵”:黑色“煤都”转型绿色“氢都”

2018-12-11 13:55: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大同,煤都,燃料电池,产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12月9日至11日, 2018“氢都”大同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一系列学术会议先后在大同召开。来自全国新能源领域行业泰斗、专家学者、精英大咖在古都大同“集结”,共话“能源革命、造福人类”重大思想,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发展之路,为大同从黑色“煤都”向绿色“氢都”转变献策开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公权,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总设计师武艳丽等200余名专家学者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湖北、广东等地的专业人士,围绕“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进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进展”等主题,对氢能与燃料电池整个产业链上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还进行了大同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项目招商政策推介。

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说,大同要把发展非煤现代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转型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争当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尖兵”。我们倍加珍惜能源革命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力投入能源革命,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先机,全力以赴推动“煤都”向“氢都”“新能源之都”转变。大同发展氢能产业有丰厚的煤炭资源、快速成长的新能源产业和同步推进的氢能产业项目三大优势。目前,以研发、制造、储能为核心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已具雏形。下一步,大同市将加强与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团队的主动对接,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氢能产业高地。

大同市市长武宏文说, 2019年,我市将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先导、储能蓄能、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光伏全产业链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五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结构性反转;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现代纺织和通用航空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氢都”新能源产业城。

大连景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景官说:“大同是煤都,这里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大量煤化工企业提供了大量工业副产氢,这对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基础条件。”杨景官对大同发展氢能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工业副产氢只需稍加提纯就可以满足氢燃料电池的使用标准,可节约大量设备成本。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