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语言地图数据库系统正式上线 "/> 国内首个语言地图数据库系统正式上线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国内首个语言地图数据库系统正式上线 

2018-12-11 15:06: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郝静秋
语言,地图,系统,绘制,国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天津12月11日电(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郝静秋)你的家乡话都分布在哪些地区?有多少人和你说一样的话?……借助大数据,输入相应的参数,只需三分钟,一幅清晰的语言地图便可呈现在眼前。12月11日,国内首个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思路的语言学地图数据库系统在南开大学正式上线,填补了我国语言研究领域的系统工具空白。

语言地图对于人类文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语言地理学作为人文地理学的分支学科,它主要研究不同方言或语言特征在空间上的分布,将不同的特征现象绘制成地图,并对其规律及成因提出解释。但是由于各种因素,我国在语言地理学的研究相对国际上还比较落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方便实用的语言地图绘制工具。语言地图的绘制,即便在现代科技手段的帮助下,也相当复杂,工作量大、耗时长。国外学者普遍使用的Arc GIS(Arc Map)或Map-info等软件不仅价格异常昂贵,由于功能欠缺,不仅费时费力,也无法较好地表现汉语语言特征分布,不能适应国内语言地理学研究功能需求。

为打破国外软件垄断,2013年,南开大学曾晓渝研究团队与天津信会网络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基于GIS技术思路,历时近5年时间,开发出了覆盖全国,基于SAAS服务的“南开”语言学地图数据库系统“,为研究者提供了国内首款全球精确定位、简便实用的专业语言地图绘制工具。这套简便实用的语言地图绘制工具,具有智能定位、快速绘图、批量绘图、语言地图自动分析、智能化数据分析、语料展示等多项功能,可以方便准确快速地绘制出个性化的语言地图。该套系统专门提供了无任何底色的纯白地图,可添加地名和地形等相关信息,绘制者只需确定图例与所要加载的区域边界,在地图上绘制相应符号,一幅选点数量不太多的语言地图便可以在三分钟内绘制完成,完全没有加载地图、选择图层等繁琐设置,填补了我国在专业语言地图绘制软件上的空白。该系统也为细微地反映地区语言的宏观面貌、语言差异、语言演变方式及其与人口迁移的关系,构成平面的语言史和人口流动史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