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等疾病或与大脑纺锤形神经元特异表达相关 "/> 自闭症等疾病或与大脑纺锤形神经元特异表达相关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自闭症等疾病或与大脑纺锤形神经元特异表达相关 

2018-12-11 17:29: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12月11日电(记者赵汉斌)大脑的语言、思维和情感等的认知功能赋予了人类非凡的感知力与创造力,而构建神经元转录图谱是了解细胞功能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最近,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解析人类大脑纺锤形神经元的转录图谱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研究发现,在旧大陆猴、猿类和人类等灵长类大脑中进化出了一类新的神经细胞,称为纺锤形神经元(VEN),然而它并未出现在新大陆猴等更原始的灵长类身上。人类大脑中的纺锤形神经元数量是最多的,但仅集中分布于前脑岛和前扣带回两个脑区,神经生物学家因而猜测它可能有参与人类社会认知能力等高级认知功能。由于在分布以及技术上的局限性,此前人们对其确切功能几乎一无所知。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研究组与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人类脑库中心合作,利用激光显微切割和微量样本核糖核酸测序技术,解析了来源于人脑前扣带回纺锤形神经元的转录图谱,发现300多个纺锤形神经元特异表达升高或降低的基因,鉴定了4个新的纺锤形神经元标记基因。他们对转录组数据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这些基因对纺锤形神经元的形态发育和人类社会情感类疾病等功能密切相关。

图谱的解析,为了解这类在灵长类大脑进化和人类大脑起源中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的神经元类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同时也为研究自闭症等人类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研究成果发表于神经生物学国际刊物《大脑皮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