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部署防控非洲猪瘟攻坚克难打硬仗

2018-12-12 14:00: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12月11日上午,全国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山西省政府立即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说,元旦春节“两节”在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生猪产能;加强产销对接,满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稳定;强化宣传舆论引导,消除公众恐慌情绪,稳定消费信心,确保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市场供应稳定。

山西加强非洲猪瘟防控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二是工作措施要再落细;三是属地责任要再落实。

防控工作措施做到“早、快、严、小”,即:早报告,一旦发现疑似疫情,立即启动快报程序、立即采样送检。发生疫情的市县要每天报告疫情处置进展情况,没有发生疫情的市县要执行零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报告疫情;快反应,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做到领导到位、工作指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扑灭和无害化处置措施到位、补偿救助到位,绝不能延误战机;严处置,抓实抓好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不留漏洞,不留尾巴,不留后患,不留死角,坚决杜绝疫情扩散蔓延;损失小,力争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坚决果断扑灭现有疫情,做到全面处置、有效处置、彻底处置。要全面有力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再次发生。要切断外来疫情传播途径,加大对14个指定通道查验力度,严禁外省高风险生猪及其产品调运进入山西,强化省内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采取“点对点”调运的限制调运政策,严格落实经纪人和承运车辆备案,坚决消除运输工具疫情传播风险。要深入开展餐厨剩余物整治专项行动和染疫生猪产品清理专项行动,做到全排查、全链条、全覆盖,彻底清除疫情风险。要严禁泔水喂猪,全面加强养殖场(户)排查,做到不漏一场一村、不漏一户一畜,建立泔水喂猪举报机制,形成全社会监督格局,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继续严格落实现行各项关键防控措施的同时,按照国务院新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举措,着力构建长效防控机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