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实效显著

2018-12-12 17:18: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王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12月12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王坤)12月12日,在青岛前湾港区,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的一票石脑油凭借一张关税保证保险的保险单顺利通关放行。“没想到现在可以不缴税先提货啦!”该公司财务部经理吴太日说,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以后,保险公司可以提前开具保单传递给海关,货到以后直接办理通关手续,一年能减少企业流动资金约2-3亿元,全年预计可节省利息支出1000万元。

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创新担保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改革首次以进出口企业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进出口企业无需缴纳高额现金保证金或申请银行保函,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凭借保险单实现企业“先放行,后缴税”。与传统的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相比,关税保证保险进一步简化了海关缴纳保证金手续,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而且不占用银行授信额度,有利于企业提升竞争力。

自今年9月1日起,青岛海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海关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试点百日以来,青岛海关已接受人保财险、中银保险、太平洋保险等3家保险公司为45家企业出具的保险单199份,涉及担保金额约21亿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