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柳”的红柳人生

2018-12-14 11:08: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本报记者朱彤)

“刘红柳”何许人也?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于田大芸种植场场长刘铭庭也。

12月10日上午,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四楼会议室,见到86岁的刘铭庭。

尽管已退休20多年,刘铭庭满脑子还是治沙、红柳、大芸。谈起这些,他思维敏捷,滔滔不绝,根本不像个80多岁的老人。

有个尊称叫“刘红柳”

“我研究红柳60年,做了两件事:发现柽柳(红柳)属5个新种;发明红柳大芸人工种植技术,创下小面积亩产2000公斤以上的高产纪录。”他的开场白简明扼要。

其实,被称为“人工肉苁蓉之父”的刘铭庭太谦虚了,他做的何止是这两件事。

从“六五”到“十三五”期间,他承担了多项国家和自治区荒漠化治理的重点科研项目,成为我国该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流沙地、重盐碱地通过引洪成功大面积恢复和发展了红柳灌木林,十余年间推广400万亩,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他曾获联合国、国家、省部级奖28项,是全世界在防治荒漠化领域获得国际奖项最多的科学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家组尊称为“刘红柳”。

刘铭庭回忆起大学实习期间在新疆沙漠见到红柳的情景,“在沙漠中,第一次见到了敢于和风沙、盐碱奋力抗争的红柳,红柳顽强的生命力给我极大地震撼”。

1957年从兰州大学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新疆工作,投身于新疆的荒漠化研究,开始了60年漫漫的红柳研究生涯。

经过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他将红柳的育苗量由每亩5万株发展到50万株,比当时国际上最好水平高出6倍,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先后发现了塔克拉玛干柽柳、莎车柽柳、塔里木柽柳、金塔柽柳、白花柽柳5个新种。他因此被称为“中国红柳家庭四分之一种属发现人和定名人”

他对200种沙生植物进行了研究,掌握了150余种优艮固沙植物的生物生态学特性、主要分布区、固沙性能、育苗技术以及不同立地条件下最佳造林方法,并将我国柽柳属植物的综合研究及大面积推广应用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运用他的红柳造林技术,红柳在南疆已发展到500多万亩。

“在这几十年,我基本上掌握了二百种固沙植物的习性啊,繁殖啊,生态环境等等。我知道这些固沙植物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开花结果。比方哪种植物是8月收的,我就8月份到那儿去,因为我的脑子里面有一本帐,这样就便于在固沙实践当中利用它。”

    建世界首个红柳大芸示范基地

肉苁蓉(又名大芸)是一种寄生在红柳及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是一种名贵的药材,被医学界誉为“沙漠人参”。近年来,随着需求量的的不断上升,价格上涨,但无序的乱挖乱采,使天然的肉苁蓉资源越来越少。国家为保护沙漠植被,禁止采挖,鼓励人工种植。

和田人多地少,自然环境恶劣,贫困人口多。抱着让当地的农民能种植大芸增加收入的愿望,应于田县的邀请,1995年刘铭庭退而不休,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吐克拉克乡沙区,建立了500亩人工红柳大芸示范样板基地,并举家搬迁到此定居,建立了全世界第一个红柳大芸示范基地—于田大芸种植场。

种植场初创的艰苦,刘铭庭记忆”深刻”。

“当时条件苦得很,种植场离县城很远,交通也不方便,买东西也不方便。我们一家人住在沙漠里面,当时沙漠里面还没有拉电,也没有自来水。我们就到两公里多的地方,买一个毛驴车,买一个桶,喝涝坝里面的脏水,涝坝里面虫子也多得很。”

经过艰苦摸索,人工种植大芸获得成功,“红柳大芸人工种植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大芸人工接种率达100%,亩产最高单产达2000公斤以上,平均亩产400公斤以上。2013年,“红柳大芸人工种植技术”获中国科技创新最佳发明成果奖。

示范种大芸不收农民一分钱

为了让这一技术更多的造福农民脱贫,他无偿把技术传授给农民,走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学技术。

“于田县农民比较穷,示范种大芸,我一分钱也不收。我还要给他们吃一个定心丸。我给他们种出来了,我人还不走!”刘铭庭说。

一直到现在,23年了,他的家小一直在于田县。

如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和田七县一市大芸面积达到近50万亩。和田已成为我国大芸药材最重要产地、集散地及交易市场。和田地区所产人工大芸已能满足全国药材市场需求,并有了相当出口量。

仅于田县沙区红柳大芸面积就达到16万亩,总产量达1.6万吨以上,让众多农民摆脱了贫困。

奥依吐克拉克乡农民达吾提·阿布都拉是他一手带起来的种植专业户。他说:“以前家里穷,在刘教授的示范带动下,种了大芸后,家里买了车盖上了新房,我们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幸福的生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