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首场IP拍卖成交额逾600万元

2018-12-14 11:32: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叶青 李雨茵 江秀珍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 叶青 通讯员 李雨茵 江秀珍)粤港澳首场文化IP版权拍卖会成交额逾600万元,这是广州越秀区首创以竞拍形式将多项文化IP使用权进行出让。13日,2018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创新发展(越秀)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州举行。

此次参与文化IP版权拍卖会的拍品,包括有动漫文创、文学小说、传统文化、电竞等7个原创文化IP。现场拍得最高价的IP是根据国际畅销的玩具和生活品牌 Filly 改编的著名动画电视IP《小马菲莉之缤纷仙境》,成交价为400万。竞争最激烈的IP则是越秀西湖花市,起拍价20万元,经过多轮的举牌竞价最终落锤,成交价80万元,溢价3倍。

由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打造的“广州文化IP库”也在峰会上发布,该库集IP资源集聚、分类匹配、专业服务、交易撮合等多功能于一体,将构建国内最全品类的IP服务运营全产业链。据了解,首期入库IP数量达3万余件,涵盖城市文旅、文化名人、非遗和博物馆、艺术设计、动漫游戏等12大类别。目前,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登记版权数量已突破5万件,版权交易金额突破60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共推动版权登记申请达1万多件。

会上,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首创的以版权经理人、CIPO首席知识产权官高端人才培训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同期推出。中国出版物版权信息服务中心南方基地、黑龙江工业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及人才培训基地、联通沃音乐数字音乐版权的运营、B.Duck全国的维权业务、粤港澳大湾区版权金融服务中心筹建等多个项目集中签约。“中国创造发布国际平台”发布并落户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

IP产业是目前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围绕IP进行的一系列文化产业的运营与深度开发不断升温。近年,越秀区大力推进文化IP创作、运用和推广,通过举办中国IP节、中国好IP电视直播等高端活动,形成产值超千亿的IP产业发展高地。借助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等5个国家级重点产业平台,与区内众多优质文化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动,实现商标、专利、版权融合发展,不断优化文化IP发展生态圈,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经济发展高地。

本次峰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越秀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越秀区委宣传部、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越秀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越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共同承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