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万名市民代表现场为市政府部门“一把手”考评

2018-12-15 19:20:3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青岛,一把手,考评,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12月15日电(记者王建高)“作为服务和推动全市科技创新的工作部门,青岛市科技局今年以来聚焦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强化创新资源集聚;聚焦破解成果转化难题,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推动科技强企惠民。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700家,占山东省1/3,培育各类孵化载体344家,孵化器累计备案在孵企业6420家,培育5000家千帆企业,带动1万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壮大,2300多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60亿元……”12月15日, 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以下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上,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在向市民代表述职时表示,全市科技工作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12月15日—16日两天时间里,青岛市45个政府部门将分四场向市民代表报告一年来工作,并接受市民代表评议,青岛市遴选一万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一把手”的述职报告并给予考评打分。

至今已连续举行了10年的青岛市“三民”活动以市民为中心,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谋发展,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岛市政府秘书长卞建平表示,这种“民考官”的活动形式,为政民互动拓宽了渠道,受到了广大市民和外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可,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提升了履职能力和决策水平,推动了工作作风转变,解决了一大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也在持续提高。“三民”活动主动回应市民诉求,围绕“述、听、评”三个环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规范活动程序,活动过程更接地气,政民互动更加密切,社会影响更加广泛。政府部门把“三民”活动作为倾听民意、改进和提升自身工作的重要契机,用心述、倾心听、真心改,成为建设法治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的“助推器”十年来,三民”活动激发了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市民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客观公正地评价部门,着眼大局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活动成为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平台。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刚在述职中表示,2018年,面对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和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巨大压力,突出在抓大、抓细、抓实上下功夫,着力破解青岛“成长中的烦恼”。加快建设青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围绕海军、海洋、海防,推进领域融合、区域融合、平台融合,形成了“三融三海”经验模式,总投资1100亿元的86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姜波表示,青岛市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青岛市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青岛市农业委员会主任由翠玉表示,全市300万农民收获改革红利,1000多家企业通过BRC出口质量体系认证,农产品年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居全国城市首位。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叫响全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