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

2018-12-16 09:23: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江秀珍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 通讯员 江秀珍)“一个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体现该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纵深。”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马宪民说。15日,广东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涉外应对实务培训暨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发起启动活动在广州举行。

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牵头发起。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学锋表示,在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中,中国企业面临信息不对称、费用高昂、诉讼周期长等诸多问题,因此,如何联合企业自身之外的力量一起应对,是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据了解,该联盟将促进联盟成员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与政府、法院、组织、机构合作,构建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途径;整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法律,并开展企业海外维权调查、收集、统计、研究等。

 

马宪民提出,希望联盟能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汇聚国内外高端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资源,聚焦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参展及产品布局等环节的知识产权风险,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海外维权服务,全面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

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表示,当前国家已经进入了国际市场竞争的新阶段,竞争的核心要素及取胜的关键要素逐渐升级,组建该联盟是大势所趋。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学伟认为,随着企业外向型需求的愈发旺盛,海外知识产权问题也逐渐增多,提高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意识和摩擦应对能力,为企业“走出去”护航,显得十分重要。

“联盟的发起启动,能够发挥企业抱团优势,促进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外向型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发展保驾护航。”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任彭雪辉说。

会上,来自京信通信、视源电子、魅族科技、华帝、华多网络、格兰仕、金发科技的联盟发起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广东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成立按钮。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广东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涉外应对实务培训同时举办,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分别聚焦《境外展会知识产权应对》《商标案件的最新难点热点探讨》两大主题,进行深入培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超充站数量超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