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尖科学家及诺奖获得者齐聚第四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杰出数学家英格丽·多贝西斩获“复旦-中植科学奖”

2018-12-16 15:08:2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伊琳 王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 张伊琳 记者 王春)12月16日,第三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学家们齐聚一堂,论道全球科技前沿和创新趋势,共话全球科技创新的未来。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复旦-中植科学奖”赞助方、中植企业集团总裁张龙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著名实验物理学家、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席丁肇中宣读第三届“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者名单并致颁奖辞。国际数学联盟前主席约翰·鲍尔(JohnBall)、菲尔兹奖得主沃恩·琼斯(VaughanJones)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2018“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格丽·多贝西(Ingrid Daubechies)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报告《数学,为艺术护航》,介绍了过去十年来中的一些数学家与艺术家及艺术保护者的合作事例,展示数学科技使艺术品再次焕发活力的奇妙,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不同的感触与体验。

中国航天英雄、特级航天员杨利伟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概况》为主题发表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以及主要成就,介绍了中国空间站基本方案和最新研制进展以及第三批航天员的实施情况,说明和展望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国际合作。

计算机技术和高效程序算法的猛然发展已然对科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有特殊意义的是原子层面上仿真技术的出现。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狄拉克奖获得者米歇尔·帕里内洛以《从计算机到原子模拟: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分享了相关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成果,介绍了仿真计算技术可能的未来发展之路。

据介绍,“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合作设立,用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和生物医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第三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数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已于今年7月公示评选结果,获奖者将获得证书与奖杯,以及三百万元人民币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2016年获得首届“复旦-中植科学奖”的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Allison)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TasukuHonjo)获得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继2017年“复旦-中植科学奖”三位获奖人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该奖项得主第二次斩获诺奖。

“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论坛从2015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交流与分享平台、聚焦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和创新趋势,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贡献。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由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组成,主题聚焦计算科学、创新创业、大数据和功能与分子影像等多个领域。活跃在世界各地学界、商界和政界的4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