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战略搭建智库——第二届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2018-12-16 21:12: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16日电(记者李丽云)1215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举行。论坛从产业兴旺、乡村治理、精准扶贫、文化环境四个维度对当代中国的乡村振兴展开深入讨论,旨在以学术研究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战略规划、政策制定与实施行动。

 

论坛共邀请了18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围绕乡村振兴的理论、政策与实践行动展开发言与讨论。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厦门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人员的142篇投稿,最终精心遴选出45篇论文,组织了四场分论坛,以产业兴旺、精准扶贫、村庄治理、文化与环境4个主题来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

 

“论坛有效地促进了全国各地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据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宁秋娅介绍,本次论坛紧扣农业、农村和农民重大主题,探寻国家发展和乡村变迁的道路和轨迹,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智识发展和行动能力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将长时段横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影响乡村发展走向、重塑中国社会结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景发认为,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乡村发展论坛,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议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进行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于2017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乡村振兴学术论坛”。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科学研究者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智识发展和行动能力,此次,中国农业大学又接着举办了第二届乡村发展论坛。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在论坛总结中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人文学院动员全院师生全面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了“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研讨、系列试验、系列培训。在2018年暑期,学院组织139名师生奔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村庄一线,围绕76个主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近60万字的《中国乡村振兴报告》即将出版。

基于这些扎实的适当调研,今年的学术讨论进一步升级,为乡村建设提供了更高端、更前沿的智力支持,为乡村社会发展、农业经济、乡村治理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贡献更多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