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四十年的足迹》纪录片和《我在中关村》新书发布"/> 《中关村——四十年的足迹》纪录片和《我在中关村》新书发布-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关村——四十年的足迹》纪录片和《我在中关村》新书发布

2018-12-17 09:19: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华凌) 12月16日,《中关村——四十年的足迹》纪录片开播暨《我在中关村——亲历者、见证者、追梦者》图书首发活动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办。

 

 

这是在改革开放40年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之际,海淀区精心打造并推出的“讲好海淀故事,诠释中关村精神”的扛鼎之作,也是海淀区改革开放40年系列宣传的收官之举。仪式由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劲林主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等出席并致辞。

《中关村——四十年的足迹》纪录片是近年来海淀区委宣传部与北京电视台共同策划的规模最大、制作最精良的纪录片。该片总共6集,每集约30分钟,分别是《醒来》《汉字长城》《蚂蚁雄兵》《向北1500米》《十倍速》《世界如此之新》。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关村创业历程为线索,以时间为轴线,系统梳理了各个年代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故事。总体局部清晰完整,采取编年体例,从改革开放初期到新时代以来,全面生动再现了中关村从无到有、从自发到自觉的发展历程。内容素材丰富翔实,以人物访谈方式为历史和现实提供佐证,部分历史画面系首次公开展映,具有巨大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故事性强,不同年代均由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故事串联,人物形象生动饱满,故事展开娓娓道来,对中关村发展历程做了具象化的处理,具有非同一般的可视性和感染力。

《我在中关村——亲历者、见证者、追梦者》由海淀区委宣传部编著,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这是新时代以来,海淀区组织创作的首部反映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新创业故事的图书,是中关村创业故事的集大成者。全书分为“卓越篇”“见证篇”“革新篇”“情怀篇”“活力篇”共五个篇章,每个篇章记录了8名“中关村人”,全书共有40位“中关村人”的身影。

该书难得之处在于,内容中还有不少创业失败再创业的连续创业者,并从中提炼了敢于冒险、宽容失败作为中关村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视角独特,从“中关村人”这一以“人”为中心的角度进行体例设计,按时间跨度、人物类别、创业历程、生活背景等进行了划分和筛选,力求从不同时间、空间维度来讲述“中关村人”在中关村的故事,通过串联一张张鲜活的中关村面孔来呈现改革开放40年在中关村的生动演绎,实现用最原汁原味的方式讲述中关村故事的创作目的。

在这两部作品中,既有中关村第一批“下海”创业者陈春先、王洪德等的创业故事,也有新生代企业家李彦宏、雷军等的奋斗经历,更有为中关村创新发展打下厚重根基的贾春旺、张福森、胡昭广等老领导的亲身讲述……力求通过不同年龄、经历的人物回顾往事来呈现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的精彩画面。在这40年中,他们有见证者也有亲历者,有知名企业家也有创新创业者,有外国友人也有一线工作者,这些不同时期、不同背景的 “中关村人”,从不同视角讲述“我在中关村”的故事。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回望过去40年,海淀和中关村的发展史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奋斗史嵌合交织,走出了一条矢志创新引领、探索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发展的“中关村之路”。很多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很多当年怀揣梦想的年轻创业者成了知名的企业家,当年的电子卖场聚集地、图书聚散地业态调整、转型升级为创新创业新高地,中关村以其独具特色的方式完成蜕变和进化。今天的中关村早已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成为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个符号,一种象征,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力军,是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

《中关村——四十年的足迹》将于12月17日(周一)早8:00起在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将每天在同一时间播出一集,总共持续6天。《我在中关村——亲历者、见证者、追梦者》图书将通过新华出版社渠道向全国出版发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