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33项科技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获奖数量与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2019-01-08 11:33: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徐贞喜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安1月8日电(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徐贞喜)今天上午,中共中央  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陕西省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2018年度全国三大奖授奖总数的11.87%,获奖科技成果在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充分彰显了陕西整体科技实力和大学、院所、企业等主体较强的创新能力。

陕西省受到国家表彰奖励的33项科技成果中,其主持完成14项,参与完成19项,通用项目的获奖总数居全国第5位。5项通用技术发明奖项目中,该省主持完成2项。21项通用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中,该省主持完成5项。该省主持专用项目6项,占国家专用项目受奖总数的11.11%。这些获奖项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点学科领域取得多项新突破和原创成果。由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等完成的“网络化系统安全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在能源电力等系统的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成果成果已在西北电网、宝钢等企业的实际电力、能源系统应用,解决了电网巨量安全约束和控制解列、动态积分约束等难题,为在线优化控制提供了系统化方法,提出了包括水资源和水电网络化系统的在线应急调度策略。在5项通用技术发明奖项目中,陕西省主持完成2项,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等完成的“风电装备变转速稀疏诊断技术”、王建华教授等完成的“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二是坚持需求与应用导向,产学研用合作成效显著。在21项通用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中,陕西省主持完成5项,分别是西北工业大张开富教授等完成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西安交通大学谢永慧教授等完成的“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西安交通大学郝定均教授等完成的“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教授等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西安科技大学王晓利教授等完成的“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等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些成果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在机械、医学、农业、煤矿开采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

三是专用项目和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数量较多。陕西省主持完成的专用项目6项,占国家专用项目受奖总数的11.11%,彰显了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大省的突出优势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参与完成的通用项目1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3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