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准确把握中央批复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 北京将准确把握中央批复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北京将准确把握中央批复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

2019-01-11 18:22: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华凌)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2月27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简称“城市副中心控规”),标志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迈出重要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确保城市副中心控规有序实施,1月11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动员部署大会,并出台了两份重要文件——《关于扎实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9年-2022年)》(简称“实施工作方案”),保障近期行动计划有序落地,为后续规划建设工作提供重要指导。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批复的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在全国还是唯一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莫大关怀,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控规批复共11条,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提出的明确要求。实施好城市副中心控规,首先是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对城市副中心控规的批复,逐条对标,把批复精神把握好,按照规划实施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把握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定位,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的重要一翼。要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创造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要把握关于城市副中心的空间布局、规模和主导功能的要求,形成“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要把握关于城市副中心城市特色的要求,塑造赏心悦目的城市风貌。要把握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的工作导向,在规划源头上就未雨绸缪。要把握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责任,实现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把握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路径和方法,正确处理好政府引领与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

扎实推进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将按照:一要继续深化规划设计。要做实做细各类规划,率先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等编制工作。要加强城市设计,编制好各类城市设计导则,加强建筑风貌、城市色彩、第五立面、城市天际线等方面管控。要加强规划实施单元管控,将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分层落实到各组团、各家园和乡镇,实现全覆盖。要立足通州全区来保障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统筹谋划好新市镇和8个特色小城镇的规划建设。

二是以重点工程为抓手搭建城市骨架。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副中心空间布局,抓好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环球主题公园,运河商务区,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地区,通州堰分洪体系和六环路入地等重点工程建设。

三是聚焦主导功能谋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抓好疏整促,推进腾笼换鸟,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行政办公为牵引,有序带动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商务服务要着重打造好运河商务区,坚持高标准、高门槛,积极引进创新型企业、企业总部。文化旅游要围绕大运河文化带、环球主题公园、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等配套布局,打造文化和旅游新窗口。科技创新要与城市副中心三大主导功能互为支撑和依托,加强与亦庄合作。

四要构建大尺度的水绿空间。大幅增加绿色空间总量,让蓝绿交织成为城市副中心的底色。建立全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贯通约163公里连续滨水岸线,建设富有活力、充满魅力的亲水城市。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在城市副中心东西两侧建设生态绿带,南北两侧建设生态廊道控制区,让城市副中心矗立在森林环抱之中。

五要全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突出整体保护理念,形成“一河三城、一道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加强通州古城、南大街历史片区保护。突出全面保护理念,拓宽历史文化保护视野,挖掘历史价值,拓展和丰富保护对象。突出古今交融理念,建筑风貌要传承中华建筑文化基因,汲取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确保整体风貌协调统一。

六要切实提高城市副中心管理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坚持建管并举,把精细化管理要求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强环境治理,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下大气力破解机动车污染和扬尘两个难题,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交通治理,倡导绿色交通,构建不依赖、少依赖小汽车出行的绿色交通系统。

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教育方面,积极引入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推动通州区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医疗服务方面,要优化医疗资源空间布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养老助残方面,鼓励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推进,完善助残服务体系;住房保障方面,要提高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和以共有产权房为主的政策性住房比例;便民设施方面,要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均衡设置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还要注重以新促老、新老融合,从居民家门口的事、身边的事入手,集中解决一批痛点问题,让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

八要积极推进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按照“四个统一”要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等向廊坊北三县地区延伸布局。要按照两省市议定事项,有步骤地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交界地区环境治理和生态管控,保护好潮白河生态走廊,共建大尺度生态绿色空间,坚决遏制贴边发展和无序蔓延。

在加强组织保障方面,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城市副中心管理机构,赋予通州区部分市级管理权限,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强化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落实指导意见和实施工作方案。二要推动城市副中心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精细智慧的城市管理体制,彻底改变远郊区的底子。要加强规划执行的评估和纠偏,依托规建管三维智慧信息平台,建立实施监测、定期报告的统计体系。三要把握目标节点。围绕近期实施的11项重点任务,整体安排、明确进度,一年一个目标节点,力争每年都有新变化。四要调动社会和群众广泛参与。副中心控规已对外公布,全社会要共同参与,监督规划实施。要推动规划进社区,围绕群众需求实施规划。按街区建立责任规划师、建筑师及专家库制度,形成专家参与规划实施的长效机制。五要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城市副中心控规是副中心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是“刚性规矩”。实施过程中,副中心控规明确的功能定位、主要目标任务不能改变,城市规模、空间结构不能走样,红线、底线约束指标不能突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北京顺义:“走进汉石桥 做飞翔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