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在渝启动

2019-01-16 17:32:3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1月16日电(记者 雍黎)我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在渝启动。16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共建战略协议,年内将实现基于5G通讯的自动驾驶落地示范应用,自动驾驶汽车将有条件在5G通讯环境下开展测试研究。

 

据了解,该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是由中国汽研、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大唐移动三家企业合作打造的前沿技术合作项目。通过5G网络建设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拟在大足双桥封闭试验场、重庆半封闭公园、礼嘉开放道路等区域开展5G试点,充分利用C-V2X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和天翼云MEC边缘计算能力等,支撑包括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六大场景应用。同时依托平台场景建设和测试研究等工作的开展。

此次合作中,拥有国家级机动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及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平台的中国汽研,承担了场地网联化改造、5G自动驾驶创新场景应用开发、以及自动驾驶车辆道路功能测试工作中国电信将建设5G端到端网络,在电信天翼云部署1套5G网联汽车中心云平台和1套网联汽车业务应用边缘云平台,用以支撑六大业务应用示范。大唐移动提供完整的5G产品及C-V2X系列产品,有力地支撑此次项目落地。

“该平台建好后将向国内外所有汽车企业开放,这些企业都可以来这个平台测试、示范、应用。”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介绍,重庆作为国家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启动该项目,将通过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试验示范道路,基于自动驾驶的“车脑”和5G的“智能路”协同合作,共同保证车辆驾驶在复杂的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为以后自动驾驶实际应用提供技术基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