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定位和物联网结合:已在诸多行业开展规模化应用

2019-01-16 22:46:3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通讯员 赵瑞
北斗,物联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郑州1月16日电 (记者 乔地 通讯员 赵瑞)“伴随着物联网的兴起,我们将北斗定位服务和物联网实现了有机结合,在电动车、汽车、物流等行业开展了规模化应用。”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公司董事长贾小波1月16日上午首开“代表通道”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说道。

在回答北斗定位规模化应用的问题时,贾小波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郑州市的一辆电动车被偷到了上海,郑州市公安局和上海公安局联合使用北斗定位服务很快找到了被盗车辆。“这是物联网发展和北斗定位服务的有机结合,为老百姓电动车防丢防盗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贾小波还说道,目前北斗定位服务除了在电动车上的应用外,也在汽车、物流等行业开展了规模化应用。并在河南、福建、山东、陕西等多个省以及泰国开展了应用。

贾小波此前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一名教授,从1999年便开始在北斗卫星应用领域开展科技研究工作。据他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具有定位、授时和短报文发送等应用。他们精准捕捉到时间对于众多系统的核心作用,便首先在‘北斗’卫星授时应用,也就是多点位置的时间同步方面展开了长期的科技攻关。

“我们在国内率先研发了5纳秒的北斗卫星高精度终端授时产品,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我国的基站和变电站依靠美国GPS进行时间同步的规律。”贾晓波说,目前此技术已在很多电力变电站和通信网络基站等实现了规模化应用,中国的5G应用也有望被提供北斗高精度的授时服务。

最后,贾小波代表有感而发。他说道,科技工作者应该具有使命感,要勇于在科技领域中追求卓越,敢于引领世界潮流。

此外,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银金达集团董事长闫银凤,河南省人大代表、周口市川汇区委书记李宗喜,河南省人大代表、新型农民代表郑海鸥,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阳金冠电气董事长樊崇,河南省人大代表、济源市轵城镇党委书记董倩纷纷道出了各自领域的新气象,展示了自信河南的新形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