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万“老赖”纳入“信用山西”联合惩戒平台 

2019-01-17 11:23: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王玉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王玉芳

1月16日,山西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山西对16.1万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将5.3万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并推送至“信用山西”联合惩戒信息共享平台实施惩戒。

执行结案12.5万件,位列全国第四

执行难由来以久,执行不了的法律文书被老百姓称为“法律白条”,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沉疴痼疾。为有效落实党中央、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要求,山西省高院提出“一个总目标、三个全力、六个依靠”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涉企业、涉金融、涉民生等专项执行活动。

2016年至2018年,山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总数达33.9万余件,其中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13.5万余件,已执结12.5万余件,结案率92.5%,位列全国第四位。与2017年相比,2018年,首次执行案件的实际执结率从40.72%上升至61.55%,执行完毕率从28.51%上升至34.94%,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从68.08%上升至83.38%。

信息化升级加,网络司法拍卖33.67亿元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山西推进网上同步办案,积极拓展执行信息化应用效能。各级法院所有执行办案活动,全部纳入统一的执行办案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坚决落实执行行为、案卷卷宗、系统录入“三统一”、线上线下办案“两同步”。

同时,山西执行办案网络查控系统与全国3900多家银行联通,接入18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了银行存款的网上查询、冻结、扣划功能。网上查控内容拓展覆盖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工商、不动产、车辆、证券、金融理财产品、网络资金等信息,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一网打尽”、“一键查控”。

为破解传统拍卖财产评估处置慢、廉政风险高等问题,山西全面部署推进财产处置网上拍卖。截至目前,累计实施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量1578件,成交额33.67亿元,标的物成交率38.05%,溢价率145.8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亿余元,实现了网络司法拍卖违纪违法“零投诉”。

创新办案机制,发放司法救助金1705.8万元

山西不断创新执行办案机制模式,积极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将执行异议之诉审理职能交由专门审判庭承担,形成对执行实施权的有效制约。

推行执行业务分段集约工作模式,由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案件集中进行财产统查,实施简案速办、繁简分流,有效克服“过去一人包案到底”的漏洞弊端。推广实行员额法官为主导的执行团队办案模式,加强执行员额法官和执行辅助人员配备,彻底改变了以往一些基层法院执行局没有一名员额法官、甚至没有执行局长的局面。积极借助社会力量破解执行难题,采取发放律师调查令、悬赏执行、审计调查等形式,不断拓展法院查人找物的方法手段。

山西省高院同山西省人保财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执行保全、救助、悬赏、司法评估拍卖、执行干警履职保险等业务开展合作。2018年,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705.8万元,惠及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1173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