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古人类牙齿揭示现代人慢节奏生活史

2019-01-17 16:17: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赵汉斌)人类在演化成如今模样之前,是否像现代人一样遵循着较慢的生理节律?17日《科学》子刊《科学进展》在线发表的一项关于许家窑古老型人类幼年个体牙齿生长发育的研究结果,回答了这个问题。

区别于现生的其他灵长类,现代人有着独特的、较长的生理系统生长和发育期。具体表现为幼童时期长、第一次生育期晚、寿命长等。除了在形态、遗传、行为等方面的鉴定标准外,生长发育也是判断是否是现代人的一项重要指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邢松等与国际同行合作发现,在形态特征上还比较原始的、被认为反应生活史的许家窑人,在牙齿生长发育规律上已步入现代人变异范围内。

在中国化石记录中,保存有一件产自河北许家窑地点的幼年个体上颌骨材料,其第一臼齿刚刚萌出不久,其他门齿、犬齿、前臼齿和第二臼齿还都在颌骨中未萌出或即将萌出。年代测定显示,许家窑人生活在距今14.8至24.8万或10.4至12.5万年前,处于中晚更新世的交替,也是现代人起源的一个关键节点,代表着过渡性的古老人类,既有直立人的原始特征,又表现出智人的进步特征。

研究人员使用同步辐射扫描技术,对这件幼年个体萌出和未萌出的恒齿作高精度扫描,复原了其牙齿内外长短周期线,并完整推算出其所有恒齿的齿冠形成时间、齿根形成时间和速率、齿冠钙化开始时间、第一臼齿萌出时间、釉面横纹的分布规律,计算出该幼年个体的死亡年龄为6.5岁。随后,他们又通过与南方古猿、非洲早期人属、傍人、直立人、尼安德特人、智人比较后发现,除了较快的齿根延伸速率外,许家窑幼年个体牙齿的绝大多数生长发育指标都在现代人变异范围内,表现为齿颈侧较多的釉面横纹、较长的齿冠形成时间,以及约6周岁才出现第一臼齿萌出。

此项研究中,邢松等人首次将同步辐射技术应用于中国古人类化石研究,并报道了东亚古人类中最早表现出现代人牙齿生长发育模式的化石证据,提示现代人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史可能在过渡类型的古老人类上就已开始出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