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科学城2018年“成绩单”出炉,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2019-01-17 18:59:4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春 黄婕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黄婕 

1月17日,张江科学城公布2018年度“成绩单”。张江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正在全力推动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落地,全力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全力建设“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世界一流科学城。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在致辞中说,2018年,张江步子迈得很实,走得很坚定。

张江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3208亿元,同比增幅为6.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6.51亿元,同比增幅为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8.51亿元(1-11月),同比增长47.9%;剔除退税因素后完成税收为393.24亿元,同比增幅为14.5%;完成内资注册资本456.2亿元,同比增长56.7%,实到外资17.64亿美元(1-11月),同比增长28.2%

据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吴强介绍,自去年2月《张江科学城规划实施行动方案》发布后,全力以赴推进科学城规划的落地实施,张江科学城首轮73个“五个一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27个项目已完工。根据计划,截止2020年底,除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外,所有73个项目力争全面竣工。

在发布会上,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绿谷971项目产业化项目、复星凯特CART产业化项目、国际儿童医学中心、Plug&Play长三角区域总部、同济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参与战略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6亿元。

与此同时,现场共有28个项目入驻,总投资额超过118亿元。其中,2018年,IBM在张江人工智能岛打造了全新的IBM中国上海总部大楼投资3000万美元,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入住。该楼建筑面积16300平米,包括800平米的客户展示中心,1000平米的培训中心,800平米的机房。该楼将是IBM按照公司国际最高标准建设的、在全中国范围功能最多的办公楼。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落户张江,对于进一步加强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悉,该公司计划开展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技术的前瞻研究、产品研发和产业应用,计划2019年3月首款芯片开始流片,2020年达到700人的研发人员规模。

此外,张江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张江主导产业中国芯、创新药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中芯国际宣布14纳米制程研发成功、华力二期12英寸生产线建成投片、安其威微电子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单片集成相控阵T/R芯片。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绿谷制药联合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顺利完成临床3期试验,和记黄埔医药研制的首个国产直肠癌抗肿瘤新药呋喹替尼胶囊在中国获批上市,君实生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抑制剂——拓益在中国获批上市。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喜报频频,上科大屡获突破,频频登上世界顶尖期刊《Science》、《Nature》;中国医疗器械身影首登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微创“火鹰”破解世界心血管难题。

2018年,张江按下“加速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张江科学城企业服务中心挂牌,全力推进建设项目综合验收改革和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张江正式运行,护航企业科技创新;上海海关驻科创中心办事处宣布成立,并在张江跨境科创中心服务科创企业;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后首个获批上市的医疗器械产品、上海市首张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营业执照均诞生在张江;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正式开通运营,张江科学城中区通轨道交通再添便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