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铁开行今年春运首趟支南临客

2019-01-18 19:25: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德才 张学鹏 李丽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118日电(通讯员刘德才 张学鹏 记者李丽云11715时,编组19辆的支南临客从黑龙江省绥化火车站始发,驶向湖北麻城。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行的首趟支南春运临客,已连续开行22年,累计开行700多组,运送旅客一千多万人次

为缓解每年春运期间南方城市客流激增带来的运输压力,自1997年起,哈尔滨铁路部门向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开行临客支援南方春运,22年来共出动人员4000多人次, 15000多辆客车车辆参加支援。

今年59岁的卢志国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车辆段车辆检修员,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支南春运临客任务。2008年开始,他亲身经历了支南临客从多到少,车体从绿皮车到空调车的变化,也见证了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随着全国铁路快速发展,八纵八横高铁网逐渐成形,铁路客运能力大幅度提升,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难得到有效缓解。2015年起,哈铁春运支南临客数量由最多时40多组车体,800多辆车,下降为今年的595方向也从北京、广州等减少到武汉一个方向,随车车辆检修从最多240人减少今年20多人。支南临客数量、方向的逐递减体现了铁路快速发展。

以前支南工作挺辛苦,车体多,方向多,近两个月不能回家,在车上吃住,列车是烧煤的绿皮车,常常弄的一身煤灰。回想当年的工作环境,卢志国笑着说

2015年起,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参与支援的车体有了空调客车,空调供暖、电茶炉、集便器,让车厢干净整洁,旅客也更加满意。但对于车辆检修则增加了难度,车体采用新型的集便器、风管等设备,这需要更高的检修水平和责任心。

卢志国说,明年就要退休了,这是自己最后一次支南之旅,可没准也是哈铁开行的最后一趟支南临客。随着路网结构的不断优化,高铁的快速发展,曾经人流拥挤的春运路也不再难行,卢志国想,在不久的将来,支南临客将会和绿皮车一样,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春运路上的一段回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