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6月1日起实施
首次规定团体可作非遗传承人

2019-01-20 15:21: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0日电(记者华凌)记者从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61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将正式实施,首次明确规定团体可以作为传承人。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立法过程和本市非遗保护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以往一个非遗项目只能有一个代表性传承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部分集体项目的传承推广。此次“非遗条例”打破僵局,首次明确规定团体也可以作为传承人,目前全市325家项目保护单位因此首次获得了“传承人”身份,意义深远。对积极履行项目保护职责的企事业单位,将给予资金支持。

即将实施的条例还从多方面解决传承人当下面临的一些困难。比如,北京市将利用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工业遗址等,为代表性项目的保存、研究、宣传、展示、交流等提供场所。据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庞微介绍:“今年,我们将积极推动更多非遗项目落地展示,比如建设城市副中心北京非遗展示空间,目前类似的展示空间已经在东西城区落户。朝阳区、石景山区也正在筹建一批传承人工作室和展示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传承的方式也不再是传统的收徒传艺模式。北京市将通过现代教育体系拓展传承方式,比如在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间的贯通培养项目中增加非遗相关专业。这些专业还将按照相关规定享受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我们也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到学校兼职任教、建立工作室等,尽最大可能扩大传承面,促使非遗传承方式与现代生活方式更好地融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