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市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术

2019-01-20 16:48: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成谕福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清远120日电(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成谕福)日前,清远市中医院首次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骨折模型,为一名左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患者成功实施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这是广东省清远市首例3D打印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也是该市首次成功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的案例。

122630岁李先生不慎跌倒致左肘疼痛入住清远市中医院关节外科,检查结果显示为左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患者CT示左尺骨鹰嘴骨质碎裂,碎骨快分散移位,对位不良;骨折波及关节,复位固定不良,将导致左肘关节功能障碍,”关节外科(骨一科)主任蔡显义携团队车伟伟、程科、冯世杰、吕兴元,与影像科医生(3D打印项目负责人)阮卫锋经过术前认真病例讨论,决定将医院最新引进的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术中,通过采集患者CT等数据,设计个体化3D打印肘关节1:1模型,预先设计手术方案,在体外塑形钢板、模拟演练手术。

患者术前CT重建片

 

“术前,经在3D打印实体模具上实施骨折解剖复位、钢板塑形及预定螺钉长度的模拟手术。”据介绍,医护人员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骨折模型,结合模型的观察与在模型上进行手术预演可以确定手术方案,并根据骨骼形态预先塑性内固定装置,使内固定大小合适,贴合骨面,还可以预先确定置钉数量、角度、长度,进而减少术中透视次数、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等。相较传统手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院,术中复位更准确,极大减小了患者的创伤及痛苦。

1:1 3D打印模型

 

手术当日,在麻醉科主任陈远声的协助下,医护团队按术前3D模具上的模拟手术步骤完成左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历时1小时,顺利完成清远首例3D打印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患者术后全身状况良好,正在积极进行左肘关节功能锻炼。

随着数字化技术及医学科技的发展,3D打印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医疗领域。借助于3D打印技术,医生可以将虚拟的影像变为实体模型,这一技术的应用为医疗领域带来了新的理念及新的工作模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