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玩”的离轨帆新技术试验微小卫星成功升空

2019-01-21 17:22: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余旭华

科技日报长沙1月21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余旭华)北京时间年1月21日13时42分,由长沙高新区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3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据悉,这是一颗搭载了可编程卫星载荷,允许人们在卫星发射升空后将自己编写的程序,利用卫星测控通道上传至卫星载荷执行的微小卫星这意味着,人们有望将微小卫星“玩”起来。

潇湘一号03星,是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一颗6U新技术试验卫星。也是青腾大学、天仪研究院“共孕”的卫星“宝宝”。该星成功发射,将助力腾讯和青腾大学众多学员企业在商业卫星应用进行多场景化探索。卫星设计寿命一年,主载荷为一台全色微型遥感相机,计划开展基于“工业镜头+商业高性能探测器”的遥感成像技术验证。同时,卫星搭载了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离轨帆。

该院CEO杨峰介绍,离轨帆是一种被动离轨装置,其目的是为避免立方星失效后成为长期滞留太空的太空垃圾,因此,在立方星寿命末期采用低成本制动帆装置使其快速脱离轨道。该离轨帆展开面积约0.7平方米,不仅满足卫星被动离轨要求,还具小型化、轻量化、高可靠性等特点。

杨峰透露,团队拟在卫星入轨6个月后进行首次在轨技术验证,预计展开后可以使潇湘一号03星在6-12月内脱离轨道。 此外,天仪研究院今年计划发射约20颗微小卫星,为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大学和商业企业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商业化微小卫星整体解决方案,并陆续搭载验证面向天仪研究院“未来星座计划”的一系列关键技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