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成全国首座省级数字博物馆群

2019-01-22 10:49: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庞博 史俊斌
陕西,数字博物馆,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庞博 记者 史俊斌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陕西数字博物馆上线虚拟现实馆达到142座博物馆,共有3421座世界各地博物馆在该馆登录或介绍,后台统计网友遍及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实体体验馆网友体验超过500万人次

近年来,陕西文物系统将从博物馆文化互联网思维变革与博物馆业务互联网思维重构做起,重塑博物馆价值链并全面启动互联网思维,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支撑下,由博物馆引导观众向观众驱动博物馆管理模式思维模式转变,在新型博物馆建设中改变传统思维、树立互联网思维模式,努力建设数字博物馆和智慧博物馆。

始建于2011年的陕西数字博物馆是陕西省政府推出的“文化惠民工程”,自2012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开设虚拟现实馆、数字专题展等5大主体特色栏目,设立“文物故事”“交流与论坛”等多个辅助栏目。2014年推出的口袋版成为集多种先进技术于一身、将传统纸质媒介与现代网络媒介创新结合的综合平台,实现了“把历史装进口袋,把博物馆带回家,让文物活起来”的愿望。目前口袋版图书出版已涵盖25座重点博物馆,共出版口袋版25册。

2016年2月建成的陕西数字博物馆实体体验馆,通过数字影像技术,让全省一级博物馆的虚拟现实,省内各大博物馆近期临时展览,还有丰富的精华珍贵文物通过新技术与网民实现了互联互通互动;2017年5月“陕西文物之声网络电台”上线,该台结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等手段,汇聚管理与共享服务及融合媒体互动应用于一体,支持通过微信、客户端等参与节目互动,累计听众突破50万人次2018年5月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启动,采用“大屏+鼠标”形式为观众提供了解陕西文物、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可移动互动媒介

进入虚拟现实馆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呈现在眼前,点击陕西行政地图所辖区内博物馆便可以通过虚拟三维技术观看。陕西数字博物馆借助现代科技,使网友在互联网上便能对博物馆进行全面浏览,展出文物不仅有二维图片还能360度观赏。 PC端点击率已经突破200万,访问者遍布世界122个国家和地区,全省上线虚拟现实馆共142座,陕西数字博物馆成功运行标志着陕西博物馆事业进入全民数字时代和陕西文博事业驶入网络新时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